與藝術邂逅 - 遇見Kaikai Kiki Gallery台北畫廊
2012/06/08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12,782
分類:特別企劃
究竟要賦予什麼樣美好頭銜的因,才能引來邂逅藝術的果?
翻開從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獲得的藝廊導覽手冊,第一頁,我就得到了答案,內頁上的文字這麼說著:「不論是不是收藏家,我們都有走進畫廊的理由-為了發現;在大師級藝術家的作品,成為美術館或收藏家的藏品前,我們往往有機會在畫廊一睹原作。」一語點醒夢中人,藝術創作,從來就不是冠冕堂皇的既定形式,那樣太勉強,也太沉重;或許,是時候該放下手邊的一切了,沒有目的性,只是單純、認真地感受藝術的美。
怪奇而不奇怪,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
有別於印象中的畫廊,位處於與世無爭的安靜街道, 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台北畫廊,選擇隱身在車水馬龍的台北車站,坐落於台開金融大樓一隅的畫廊空間,和一層玻璃門外人聲鼎沸的世界,形成極致的對比,這般微妙的氛圍,倒也恰好與「Kaikai Kiki 」之名,有了些許默契。「Kaikai Kiki 」,以中文解說,即是「怪怪奇奇 」之意,名字取自是村上隆所領導的藝術綜合公司Kaikai Kiki Co.,2008年,在東京成立首間Kaikai Kiki Gallery,經營至今,公司旗下共擁有5間畫廊,3間設在東京、2間在台北,本次走訪的便是於2010年之時、Kaikai Kiki 第一個前進海外的畫廊-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
以白色為基調打造出純淨的畫廊空間。
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作為首間進駐日本以外的畫廊,村上隆對它當然也有著相當的期盼,於是,將之設定為一個國際化的平台,除了舉辦Kaikai Kiki 旗下藝術家的展覽之外,也能展出來自世界各地藝術家的作品,村上隆希望這個空間,不僅是藝術家與欣賞者的雙方交流,而是創造出一種與世界共通的感覺,如同我們所欣賞的藝術品一樣,無須特別透過語言輾轉翻譯,就能傳遞出箇中情緒。

而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的空間裝潢,同樣承襲了精簡的日式風格,由日本知名建築師荒木信雄所設計,他將140坪的空間,規劃成L型展覽區域與兩個獨立的Viewing Room,以潔淨的白色作為整體基調,免除掉一切多餘的裝飾,僅運用燈光和檜木地板隱隱帶出生活質感,把畫廊的存在性降到最低,呼應著村上隆要求-畫廊空間為純粹地襯托出作品本身的所在。
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的Viewing Room,目前展示高野綾的作品。
溫婉柔韌,卷田遙個展-嬌驕女
午後時分,當雙腳踏進畫廊之時,即意味著自己正式暫別了城市的喧囂,頭頂上方的的感應器一閃,眼前的自動門緩緩行開,「歡迎來到純白世界。」牛奶翻灑般的白色牆面似乎這麼對我說;步伐,繼續向前,越過細廊、映入眼簾的是目前正在展出的卷田遙(はるか まきたHaruka Makita)個展-嬌驕女,正如其名,一幅幅靜掛在牆上的畫作,皆透過畫筆、動態地詮釋著女性的美。
「嬌驕女」的小幅作品,卷田遙以細膩的筆觸描繪日本女孩的風情。
「嬌驕女」的小幅作品,卷田遙運用色彩的蓋疊,調和出作品的層次感。
「嬌驕女」,日文寫作「たおやめ(taoyame)」,意為形容溫婉嬌弱的美麗女性,命名靈感源自形容柔韌女性的「たわやめ(tawayame)」一詞, 柔韌「たわやか(taoyaka)」,解釋為即使彎曲也不會折毀,能夠優雅地回到原本的狀態。就像是藝術家卷田遙分享說:「我所描繪的女孩子們,希望他們能夠成為像這樣柔韌,外表嬌弱但內心堅強的女孩子,我每天都是抱著這樣的想法來進行創作的。並且我也希望與畫中的女孩子們一樣,成長為溫婉柔韌的嬌驕女。」
生於1988年的藝術家卷田遙,年紀很輕,她成長於大阪,求學於京都的精華大學視覺設計系插畫組,當初是在日本pixiv網路平台發表作品,而被村上隆所發掘,進而成為旗下的藝術家之一 。成長環境和求學時期的蘊養,對於卷田遙在作畫上的表現,有著相當大的影響,此回展出的系列作品,即能輕易看出日本傳統文化的意境,尤其女性描繪中所展現出來的藝妓餘韻。除了生長背景那無形的薰陶,卷田遙分享說自己也很喜歡造訪神社和欣賞浮世繪,這同時也是靈感的來源;而最喜愛的浮世繪畫家,是以描繪纖柔仕女聞名的鈴木春信(1724-1770);她透過繪畫創作,將從生活經驗當中所捕捉到的一點一滴,融合自身的思維和情感,轉化成畫布上的一觸一筆。
「嬌驕女」的大幅作品,輕易可見以日本傳統文化作為創作元素。
不疾不徐地瀏覽著各幅「嬌驕女」,雖然風格大抵一致,小型和大型創作,卻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氛圍;相較於類似心情小品抒發的小型畫作,大型畫作更能真切地感受到卷田遙細膩的精髓;擅用和紙、水墨和壓克力原料來創作,嬌美的姿態呈現出女孩多種的風情面貌,第一眼攫住目光的是女孩身上所穿著的和服,鮮豔繁複卻和諧的色彩,多重元素自日本傳統和服的圖樣,細心一看,可發現斑斕的細節其中,有多種如金魚、鶴等象徵吉祥的動物,隨著卷田遙構圖的想像而飛舞起來。
Waking Dream©2012 Makita Haruka/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嬌驕女」展出的十二生肖,東洋風格十分濃厚,由左上至右依序是鼠、牛、虎、兔......。
Cradie©2012 Makita Haruka/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Best Friends©2012 Makita Haruka/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畫廊繞了一圈後,我再回過頭看,第二眼被吸引住的是畫中那雙靈魂之窗;有人曾問卷田遙說:「兩隻眼睛為什麼顏色不一樣?」卷田遙回答說:「我自己也不知道。」就像是我們的情感思緒,很難解釋所有的為什麼,僅是單純地跟著心走,對,單純地。另外,在卷田遙的畫中,除了女孩之外,還能經常看到一隻陪伴在她身旁的動物,起初以為是大象,其實是一隻守護女孩的食夢貘,他們相互依偎、相互倚靠,浮動不安的心靈,暫且有了依靠。

未來方面,被問及:「除了以東洋傳統文化作為創作的主要素材之外,是否有其他想要嘗試的元素?」「往後會想要多創作較貼近自己生活的作品,多方嘗試現代元素。」卷田遙這麼答道;正如其中一幅名為「姐妹淘」的畫作,畫中的兩位中學生女孩,以兩人的肢體、表情和整體色調,說明了這個年紀的女生,內心擁有許多旁人不知的煩惱;卷田遙將開啟更寬的思維來認識這個世界。
「嬌驕女」,驚喜藏在細節裡,漫步在畫廊中,最後,已想不起究竟繞了多少個圈子;因為,多看一眼,就多一次發現、多一次溫婉柔韌的美麗。
卷田遙訪台停留的兩周期間,所創作的三幅作品。

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 :

卷田 遙個展-嬌驕女 (2012.5.12 ~ 2012.6.24)

官網:Kaikai Kiki Gallery Taipei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二號一樓(台開金融大樓)
時間:11:00 ~ 20:00 (週一例休)
電話:(02)2382 - 0328 

 

All Art Works©2012 Makita Haruka/Kaikai Kiki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相.關.內.容
生活
品味
2012/12/28.瀏覽次數5,806
大藝出版為各為送上全新中文版《美術手帖特集-奈良美智回歸原點》,一覽奈良美智的創作世界。…more
特別
企劃
2012/10/05.瀏覽次數86,539
被青山、藍天、白雲還有深邃無際的大海環抱的日本橫須賀美術館,美景讓它有了戀人聖地的別名。…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