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 編輯:Yao │ 瀏覽次數:19,468
分類:流行專題
在人人都有相機,人人都可發表創作的時代,屬於我們這個世代的攝影到底是什麼呢?它所呈現的主題與畫面為何呢?攝影可以保存記憶、喚醒同理心、發掘我們周遭存在的細微、不再只是生活的證據。
以下介紹四位近年來廣受囑目的年輕攝影師,台灣與日本各兩位,透過他們的眼睛帶給我們一個未曾了解的世界。
鳥兒般自由自在的川島小鳥
今年五月,在沖繩的那壩機場瞎逛等飛機,無聊翻起書店內一本本雜誌,突然看到一個小妹妹的攝影專題,靈活的大眼睛,令人印象深刻。
沒想到,才在東京澀谷展出的「未来ちゃん」,一個月後來到台北。
攝影師川島小鳥與未来ちゃん,都不是各自的本名。小鳥是川島大學時代的綽號,「未来」則是川島對未來的幻想 (ちゃん發音唸「將」,指對小朋友的稱呼)。
「未来ちゃん」是川島一位住在佐渡島的朋友的女兒,當他在東京生活疲累時就會去島上住幾天。「未来ちゃん」對於同住一起的川島完全不怕生,面對攝影機也毫不在乎,自顧自地生活,到處爬到處玩,如此自由奔放的態度啟發了川島,促使他決定自費出版「未来ちゃん」的攝影書,起先只在一些咖啡廳販售,沒想到大獲好評,之後他投入更多的時間好好拍她。
其實在川島的心中已有一個「未来ちゃん」的形象,唯有當她的狀態符合這個畫面時他才會捕捉。
川島畢業於早稻田大學法文系,雖然不屬相關科系,但因為高中喜愛電影進而接觸平面攝影也有12年之久。畢業後跟隨詩人兼攝影師沼田元氣先生學習攝影。
雖然年輕、但面對攝影,川島小鳥永遠不覺得厭煩,面對新的人事物,永遠有按下快門的慾望。
「未来ちゃん」展覽將移到高雄駁二特區展出,時間從7月16日至8月21日。 
跟哥哥在玩古裝片打仗。(照片來源/Kawashima Kotori‧風景好)
未來小妹非常活潑,喜歡奔跑,到處探險。(照片來源/Kawashima Kotori‧風景好)
看到表情豐富的未來小妹,不禁回想起自己的童年。(照片來源/Kawashima Kotori‧風景好)
可能海風太大,她還沒準備好。(照片來源/Kawashima Kotori‧風景好)
不知道長大後的她看到自己的攝影集,會有什麼感覺?(照片來源/Kawashima Kotori‧風景好)

川島小鳥

  • 2011年写真集《未来ちゃん》(ナナロク社) 發行獲選2010年度第 42回講談社出版文化賞写真賞
  • 2007年写真集《BABY BABY》(学研教育出版) 復刊
  • .個人網站:kawashimakotori.com
  • .風景好官網:www.whataviewtaiwan.com
想當明星夫人的梅佳代
因為想跟日本著名棒球選手鈴木一郎結婚,為了幸福 ,梅佳代從石川縣的鄉下來到大板的寫真映畫攝影專門學校就讀,因為當攝影師比較能接近名人。
沒有遠大夢想,也不覺得自己有才能的梅佳代,反而拍出跟她人一樣純真可愛、自然又不造作的作品。
為了有時間在大街小巷捕捉萬分之一秒的機會,她只願做兼差的工作,整天花時間穿來穿去,跟朋友聊天走路時,也常常分心。
拍照的時候,梅佳代小心保持與對方的距離,如果對方發現,趕緊拍了就跑。只有《男子》與《我親愛的爺爺》是被拍攝者心甘情願在她面前擺POSE。《男子》拍的是她宿舍附近的小男生,這些猴崽子玩耍的畫面毫無保留呈現在梅佳代面前,非常爆笑。《我親愛的爺爺》則是一本溫馨感人的家庭日記,以爺爺為中心記錄了全家人生活,希望將這本書獻給爺爺,祝他長命百歲。
雖然作品的幽默感引起大家共鳴,她卻感到有點不好意思,似乎在取笑別人,但她又覺得自己實在拍的太好,最後還是收入攝影集當中。
梅佳代愛用的相機是Canon EOS 5 50mm的標準鏡頭,只用自動模式和富士400度的底片。
即將邁入30歲的她,希望能在30歲以前再出一本攝影集,但出了書,就沒時間生孩子,所以現在她有點煩惱!
無敵爆笑的攝影作品《男子》,看看猴崽子在街上玩耍的搞怪動作,迅速解除你上班的鬱悶心情。(攝影/Yao)
梅佳代出道之作《UMEME》與新明解國語辭典合作的梅佳代版本。(攝影/Yao)
一粒飯不偏不倚的黏在禿禿的頭皮上,普通人應該不會留意,但梅佳代看到了!!!(照片翻攝自《UMEME》,攝影/Yao)
這小男孩是翻白眼的高手,很嚇人!(照片翻攝自《UMEME,攝影/Yao》
梅佳代最貼心的攝影集《我親愛的爺爺》,爺爺實在太可愛,很有當MODEL的天份!(照片翻攝自《我親愛的爺爺》,攝影/Yao)
附註
梅佳代愛看電視但不用電腦,所以沒有個人網站, 以下有一段她接受日本電視台訪問的影片,即便不懂日文,也能從中感受她的純真。她非常喜歡日本男生團體「嵐」,尤其是大野智,節目特別安排大野智寫了一封傳真給她,當聽到主持人唸出傳真,她一直害羞地用訪問稿遮住發紅的臉頰。
http://www.im.tv/vlog/personal/1150563/6796226

梅佳代

  • 2006年《う め め 》
  • 2007年《リトルモア》(男 子)、《うめ版 新明解国語辞典》同年榮獲第32屆木村伊兵衛寫真賞
  • 2008年《じいちゃんさま》 (我親愛的爺爺)
  • 2010年《ウメップ 》(Umep)
天天拍下記憶的張怡貞
我跟怡貞是在台北國際藝術村的咖啡廳認識,我點咖啡,她煮咖啡,有時還做蛋糕。
她是一個熱愛咖啡,對咖啡講得出道理的那種女生,以為她只投入咖啡這行,沒想到,白天還在設計網頁,私下天天拍照。
她的包包最少會有2台傻瓜相機,都用底片拍,其中一台是森山大道愛用的 Ricoh GR1V ,另一台是Olympus µ-II。從我認識她,無時無刻不在拍,聊天聊到一半她會說:「對不起喔,妳繼續講,我得拍一下,這畫面現在有自己的狀態。」騎摩拖車過隧道也在拍,這麼危險的事,她一邊握著扶手一邊一直按快門,雖然我驚嚇她的行為,但也佩服她的熱情。
我曾經問她:「當畫面出現後,妳會聽到一種『拍我拍我』的呼喚嗎?」她說:「那是直覺,就是知道該拿起相機。」
怡貞拍照不設定主題,走到哪拍到哪,看似隨意的背後,其實有她的角度。攝影師之所以為攝影師,除了各自的祕技外,他們看出旁人不曾在意的細節,生活的密語存在每個角落,落魄也好、浪漫也罷、殘酷或可愛,怡貞天天像作息一般的拍下瞬間,記錄她想封存的回憶。
最近剛結束在柏林的攝影聯展「The Empty City」,接下來準備集結三年半以來的作品集。
上野動物園,東京‧日本。(照片提供/張怡貞)
薄荷島,菲律賓。(照片提供/張怡貞)
長灘島,菲律賓。(照片提供/張怡貞)
新莊一處大樓空的游泳池內不知名小女孩,台灣。(照片提供/張怡貞)
 安帕瓦水上市場,曼谷‧泰國。(照片提供/張怡貞)

張怡貞

  • 2011年「The Empty City at glogauair Berlin」
  • 2009年台中勤美誠品書店綠園道 「寫真新人展」
  • .個人網站:www.flickr.com/photos/terver
攝影生活 、生活攝影的林芝宇
攝影除了構圖,還有光線。
林芝宇異於其他攝影師的特點,在於四年來北藝大劇場設計 - 燈光組的專業訓練,讓她對於光線特別敏感,而劇場裡的真真假假、現實/非現實也深深影響了她在攝影上的詮釋。
2002年上完阮義忠老師所開的攝影課程,隔年就以「24HR線上風景」得到攝影新人獎優選。作品靈感來自當時沈迷線上遊戲,整整2年宅在家裡,她將每個小時玩遊戲的自己記錄下來反思網路生活。
比起構圖,林芝宇更在乎攝影行為與本質,不只想完成畫面,更想實現一個概念,讓創作完整。
為了更了解攝影,拿到海尼根贊助奬學金的她遠赴荷蘭攻讀數位攝影,畢業後前往上海擔任商業攝影三年,之後回到家鄉高雄。
也許是回到熟悉的地方放鬆了,林芝宇以散文般的心情創作出「白色醬油」系列。南部的太陽,直接強烈,它的光線讓一切無所遁形,她用黑白對比明暗,用水墨的觀點拍下詩意的畫面。「白色醬油」的新嘗試也讓她得到2009年Geisai, Taiwan村上隆賞。得到國際級藝術家的肯定,使得林芝宇更有信心往攝影之路邁進。
才34歲的她已經規劃好接下來20年的計劃,希望逐步實現她對攝影藝術的熱愛。她認為攝影可以跨界、可以療癒人心、可以作為論述、可以實現很多她對世界的感情。
札幌‧日本。(照片提供/林芝宇)
里港‧台灣。(照片提供/林芝宇)
「化學視」一張名為永恆的瞬間的海報 。(照片提供/林芝宇)
函館‧日本。(照片提供/林芝宇)
24HR線上風景。(照片提供/林芝宇)

林芝宇

  • 2009年「白色醬油」 Geisai, Taiwan 村上隆賞
  • 2003年「24HR線上風景」 第十二屆攝影藝術新人獎 優選
  • .個人網站:tw.myblog.yahoo.com/false-foto
相.關.內.容
流行
專題
2011/09/28.瀏覽次數21,640
買書時,你享受拿起書的那一刻、翻閱紙張、等著作者訴說什麼的興奮感嗎?一起感受書籍設計的魔力!…more
流行
專題
2011/09/06.瀏覽次數225,114
今年秋冬真的很不一樣,黑、白、灰不再是主流,顏色跳躍才是王道,顏色愈鮮艷愈有看頭…more
流行
專題
2010/07/02.瀏覽次數12,991
U-FASHION介紹四家書店,因為獨立所以風格,每家書店也透露出店主人的個性以及閱讀品味…more
流行
專題
2010/11/15.瀏覽次數12,366
數款傢俱飾品,每件都讓你聯想到寫意的大自然,百分百是森林系女孩最愛的居家配件…more
流行
專題
2011/03/04.瀏覽次數26,454
跳乎常理,匪夷所思,卻又令人拍案叫絕。「怪」帶來生活情趣,簡直怪得太有好處了!…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