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間的無價情感/國際染織大會在臺灣
2014/10/15 │ 編輯:林壹胤 Alva Lin │ 瀏覽次數:3,213
分類:時尚鮮事
2014年第五屆國際天然染織大會選在臺灣舉辦,在本次15、16日的活動前,特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服裝展演。
18世紀的工業革命後,機器快速取代了人力,造成傳統手工業以極快的速度衰弱,反映在時尚圈中的,是成衣大量的製造以及手工訂製服時代的終結,而近幾年在網路發展、資訊爆炸的影響之下,越來越快速的環境步調讓高級訂製服在這幾季有了復甦的現象外,各種手工的工藝品也成了人們日常生活眾多小確幸的一部分。

在國際享有盛名的「國際天然染織論壇」,2014年第五屆國際天然染織大會,以邁向綠文化為主題,特別選在臺灣舉辦,本次集結28國近400位國際染織藝術家來臺,透過展覽、考察、以及論壇的方式,讓臺灣與國際間互相交流。在本次15、16日兩天的活動前,特別於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服裝展演,讓人一探天然染織的多樣面貌。
昨日(14日)舉辦的服裝展演,匯集多位國際染織藝術家參與展出。(圖左:韓國藝術家金芝希作品、圖右:馬來西亞藝術家王良民作品)
昨日(14日)舉辦的服裝展演,匯集多位國際染織藝術家參與展出,包括來自韓國透過染織重新詮釋韓國國服的金芝希、來自馬來西亞以大地色天然棉麻傳遞自然美感的王良民、來自日本以多層次藍染漫步於台上的川人美洋子,以及瑞典的Jeanette Scharing、泰國的Sittichai Smanchat、澳洲的Susan Fell Mclean等人皆展出作品。
除了國際代表外,身為主辦國的臺灣更精心選出多位工藝家一同參與展演。(圖左:工藝家洪麗芬作品、圖右:工藝家尤瑪‧達陸作品)
除了國際代表外,身為主辦國的臺灣更精心選出以湘雲紗登上巴黎舞台的洪麗芬、復興泰雅族傳統織布技法的尤瑪‧達陸、創立服裝品牌:本真一衣的服裝設計師徐秋宜、以及創辦天染工坊並任藝術總監的陳景林等人展出作品;在總共12組的展演間,顯現著奠基於各國文化間對天然染織不同的各自見解,同時又體現著各國對於天然染織同樣的致力發展。
除了服裝展演之外,本次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承辦的染織大會,在位於南投縣草屯鎮的園區更有相關天然染織的展覽及活動,包含設計館的「原色」國際天然染工藝設計展、地方館的相思臺灣 ─ 臺灣樂園外,以及近期重新整修開幕的文化館更有織路染旅的展覽一同共襄盛舉;同時參訪民眾更可透過DIY體驗以及創意市集,更貼近天然染織的自然美。
圖片提供: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相.關.內.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