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秋冬巴黎時裝週趨勢特輯
2013/04/03 │ 編輯:Yui Lin │ 瀏覽次數:9,149
分類:流行專題
Paris Fashion Week Fall/Winter 2013-2014
壓軸登場的2013年巴黎時裝週,縱然人們話未出口,但都心照不宣地期待著「好戲正在後頭」。巴黎,高級訂製服的發源地,時過境遷,雖說高不可攀的奢華品已非當今時裝主流,可畢竟還是創造出現代時尚的根本,根深蒂固的夢幻印象終究難以抹滅,這也說明了為何在時尚圈呼風喚雨的龍頭品牌皆聚集於此。不過,令眾人陶醉的巴黎時裝週可不僅如此,另有一項精采好看的原因,那就是壯闊無比的排場了;每年每季推陳出新,要較量創意之外,場面佈置絕對卯足全力,各家老手們能贏得面子也能周全裡子的功力,想必又會讓人津津樂道好些時候。
High Fashion Brand 龍頭精品 引領風尚
不可否認,時尚很了解怎麼潛移默化、唆使人心,讓每個人心中都擁有一份夢幻逸品名單。而這些位居高端品牌高位的幕後功臣,也好於在公開活動裡露面,好似就怕你不知道他們正在忙著什麼新鮮事!擔任Louis Vuitton創意總監十餘年的Marc Jacobs,伸展舞台如同他一手建構的遊樂園,今年秋冬更是玩心大發,舉辦了一場盛大的睡衣派對;整場秀從髮妝至衣裝線條,無不展現出40年代法國女人的優雅,中庸色調的印花,搭配滑柔的綢緞面料,整體構成的氛圍,是描述著一位剛參加完晚宴的女仕,回到酒店套房中,隨意換穿上雅緻的睡袍。讓人會心一笑的是,Marc Jacobs或許想表態自己很有誠意,本季三個品牌謝幕出場的三套服裝,可都是百分之百的睡衣!
(左上起) Louis Vuitton、Saint Laurent Paris / (左下起) CHANEL、Hermes。
Hedi Slimane可謂近年名字曝光率極高的人物,不外乎是在他接掌Yves Saint Laurent之後,火速大動作地將品牌更名成Saint Laurent Paris,意在希望能回歸品牌初衷,此舉在早先可說是掀起不小風波;不過,Hedi Slimane向來明白路要怎麼走,2013年秋冬系列端上「Angry Young Things」為設計靈感,融合搖滾叛逆、加州Club文化以及街頭潮流等元素,再次重新塑造這個經典品牌。而論及經典,來到了巴黎便會想到夢幻首選Hermes,即便人們的焦點總是專注在包款上,但Hermes於時裝系列從不馬虎,秉持著品牌的中性且低調的風格,簡練的線條,配合著秋季之色,即使大肆用上皮草和皮革,也無俗麗之感。
每季都能開創新局的高手,掌舵CHANEL的老佛爺Karl Lagerfeld絕對實至名歸,並非時尚圈盲目地追捧他,而是Karl爺總能帶給眾人嘆為觀止的新現象;而要紮實地使出氣派的力道,創意無限之外,每季的主題更要顯而易見,場地布置呼應著設計靈感,像今回毫不囉嗦地將壯闊的地球儀搬入秀場裡,並在五大洲插上CHANEL的全球布局,氣勢非凡。品牌代表的秋冬毛呢外套,本季的造型剛強了許多,不僅加寬身形,連長度也作了調整,甚至有兩片式前短後長的設計,此外,穿於Models筆直雙腿上的皮革長靴套,緊合到不行剪裁如同第二層皮膚般,雖然非平常人能駕馭,卻是貫穿全場的亮點配件。
French Elegance 柔情似水 優雅風華
究竟是從何時何地開始,法國巴黎成為了浪漫的代名詞,雖然現實和幻想會有些出入,但漫步在街上的法國女人,依舊是女人們羨慕不已的典範;與生俱來的時尚品味,加上從容不迫的自信,讓優雅風華發揮到極致。Phoebe Philo帶起的Celine風潮,可要從It Bag說起,幾乎每款手袋都是必備表徵,使得大眾又更深入認識這個品牌;低調成性的Celine,一貫的極簡情調在今年度也十分迷人,米白色的喀什米爾羊毛,運用扭轉、打結等手法,順應身線的波浪裙襬,創造出一系列成熟且充滿女人味的服裝。
(左上起) Celine、Christian Dior / (左下起) Carven、Chloe。
記得Raf Simons剛接任Christian Dior總監一職時,上位的第一場秀就引來各界的好壞參半,主原因還是出自與前位極致華麗的風格大相逕庭的關係,時至今日,讚賞的聲音倒是多過了批判,秋冬系列依然展現品牌的靈魂典雅,雖然曉得要在傳統與新穎之間取得平衡並不容易,但Raf Simons漸漸地拿捏出自己的味道。以穠纖合度的立裁打褶,取代繁複的華麗工藝,窄身的腰處、A-line的圓裙,整個系列選以單純的黑白色系,卻能大方表現女人的柔情似水。
一片水藍粉嫩的Carven出場,法式的女孩魅力傾囊而出,寬大的大衣剪裁再次提醒了我們今年是個繭形發威的季度,好像與Teddy Bears脫不了關係的蓬鬆感,精緻的翻領,層層交疊出品牌精細的手法,緊接著風格卻急轉直下,柔媚的女人風情出場,動物紋、毛皮和金屬面料相繼現身,多重運用創造風格多樣性。以往嬌嫩可愛的Chloe,2013年秋冬卻反其道轉向Boyfriend靈感,本季的主角要屬融入軍裝元素的斗篷,膝上長度的小洋裝和裙裝,透過色彩拼貼和材質混搭,玩味出活潑的男孩格調。
Japanese Designers 日式透析 再玩解構
巴黎伸展台,是日本設計師發揚國際的舞台,獨特的解構哲學,讓大家了解到設計無限的可能性,對於面料沿革和結構實驗的講究,讓每年的巴黎時裝週,都有賞不盡的日式本色。川久保玲2013年為Comme de Garcons揚起「The infinity of tailoring」的旗幟,經典而端裝的正式套裝,在猶如魔術般的手法下,變身成千層的堆疊片羽,繁複的填充、抓褶、扭轉表現,創造出造型的碩大份量感,風格依舊迷離於男性與女性之間,值得細細品味一番。
(左上起) Comme de Garcons、Yohji Ymamoto / (左下起) Issey Miyake、Junya Watanabe。
Yohji Yamamoto則維持一貫品牌精神,有點特立獨行地展演出此回時裝系列,整體又是籠罩在烏黑之下,頂著日本娃娃式的黑短髮,悄悄帶出微歌德式的暗黑風格,大澎裙與膝上襪,無意間透露出源自日本的象徵;另外,衣裝剪裁仍然下過巧思,拆解然後重組,試圖呈現出新穎氣息。原來就熱愛繽紛色彩的Issey Miyake,本季喊出「Hop, Step, Check. 」,在傳統的蘇格蘭紋上大作文章,不僅如此,還邀請直條紋一同加入這場遊戲;經過縮放、拼湊之後的嶄新格紋,配合桃紅、葉綠和芥末黃等鮮明色彩,踩跳出年輕活力的風格。
與Issey Miyake心有靈犀的Junya Watanabe,同樣掀起格紋運動,但不同於前者的甜美印象,後者將騎士外套作為設計主軸,強調出中性休閒;今回秋冬品牌的主張相當明白,不只是Models頭上的假髮引人注意,服裝上補丁表現的拼接手法也十分有趣,Junya Watanabe把格紋、皮革、丹寧和毛料,東拼西補出一番味道,打破日本唯有解構才能熬出頭來的既定印象。
Neutral Look 雌雄莫辨 中性正熱
過去一年,時尚圈裡創意總監們的大搬風調動,讓人心情宛如雲霄飛車般的忽高忽低,失望與期待同時襲捲而來,眾所矚目他們會使出什麼招數來重啟品牌新格局。自拍板定案Alexander Wang會接任Balenciaga創意總監一職後,大家就引頸期盼2013年秋冬系列的全新創作;本季設計為Alexander Wang首次出手,雖說以Balenciaga經典的繭型力量作為雛型,基本的黑白邏輯,剪接線條和立體結構都十分順暢,但不少人都以為這風格仍然太過於「Alexander Wang」,和同名品牌的相似度太高,可也有人認為剛接掌老牌本來就需要磨合時間,試試水溫無傷大雅。無論怎麼眾說紛紜,我們能確定的是,經過本次處女秀之後,眾人對於下回登場的時裝秀應該更為期待了。
(左上起) Balenciaga、Balmain / (左下起) Givenchy、Isabel Marant
說起中性之風,不可不提帥勁性格著稱的Balmain,此季不失品牌固有的窄身褲裝,強調纖細的腰身與垂墜感十足的臀線,加上運用得宜的裝飾元素,今回品牌特別挑上帶有金屬光澤的面料,並在上方縫製起菱格圖紋,藉由手工技法,即便沒有額外的綴飾,也能撐起一片華麗出眾的氛圍。另一方面,Givenchy倒是不受限於簡潔印象,今年秋冬玩起童心未泯,除了打出花卉的少女牌之外,連小鹿斑比也跳於服裝上,一套又一套的及膝裙裝,一度讓人覺得品牌是否打算轉性,但在黑色威力不減的情況下,擔心肯定是多餘的。
看到Isabel Marant出場的秋冬時裝,真是新鮮感十足,品牌在提倡女人性感撩人的時候,並沒忘記嘗試有別以往的嶄新元素;乍入眼簾便能知曉本季絕對和「酷」脫不了關係,靛藍色與黑色合奏出美妙的樂章,卻不想突顯過度硬派的姿態。品牌想運用原有的法式態度,來穿達出更都會的感覺,因此,能展現女性巧柔身段的網紗面料,自然是不能缺席了,另外,彈性佳的針織和毛料也幫了視覺線條不少忙,在剛與柔之間,尋覓到了獨特的調性。
圖片提供:以上品牌。
相.關.內.容
時尚
鮮事
2014/06/10.瀏覽次數5,485
Dior今回以2014的早秋單品為主軸,帶來具有神秘色彩的早秋形象廣告:Secret Garden系列的第三部曲。…more
美妝
新品
2013/12/30.瀏覽次數3,821
紀梵希在推出經典香氛的十周年,再度獻上以十種不同玫瑰調製而成的:十週年玫瑰限量紀念版淡香精。…more
流行
專題
2013/03/15.瀏覽次數11,585
代表經典奢華的米蘭,極簡也好、華麗也罷,2013年秋冬米蘭時裝週仍是張顯鬼斧神工的絕佳時刻。…more
流行
專題
2013/03/01.瀏覽次數7,477
緊接著展開的是倫敦時裝週,看看這個匯聚各方奇才的地方,2013年將為我們帶來什麼樣的驚奇。…more
流行
專題
2013/02/23.瀏覽次數10,690
2013年秋冬紐約時裝週登場,本季以黑色老調為核心向外延伸,加進異材拼接、男裝入主和印花風潮。…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