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們的GRD攝影日記-16 Hours Difference 專訪
2012/11/23 │ 編輯:Yui Lin.攝影:Cathy Chang │ 瀏覽次數:10,583
分類:特別企劃
「我們非常享受能做這麼一件完全是自已喜好的事。」Ruru輕輕地這麼說著。
本以為我們早已經被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忙得不可開交,想呼吸一抹清新空氣的時間都沒有,可是,事實並不盡然,實際上,我們遠比自己想像中來得還要熱愛為自己的生活留下些什麼。像是買一本好的記事本,只為喜歡筆在紙上摩擦的觸感、草草寫入今日的流水帳;擁有一台還不差的相機,只為如影隨形拍攝容易忘卻的那瞬間;聽一首符合心情的樂曲,只為更真切地或哭或笑,讓它成為將來會再次想起的甜美回憶。沒錯,我們是該輕鬆地面對、誠實地享受了,別被縱橫世界的網路給吞噬掉,別為他人的眼光而漂浮地活著。
最近,我開始愛上聽著別人述說他們的人生故事,並非要從真實的經驗裡,了悟什麼道理,而是十分著迷於人們談論著自己真心喜歡的事物時,眼神所散發出來的陣陣光芒,我想,一直很難用文字比喻的「魅力」就是如此吧!初次接觸到《16 Hours Difference》一書之時,幾句短短的前述引言,就全然地劫走我的注意力,上頭如是寫著:「Jill 與 Ruru兩個素昧平生也未曾謀面的女子,一個在加州,一個在台灣,兩地隔著16 個小時的時差。同樣是媽媽,同樣是設計師,同樣熱愛攝影,她們一起向2011年挑戰,用GRD III,每天交換一張照片。」
滑鼠點開試閱本,出現了一張又一張二合為一的照片日記,左邊是Jill、右邊是Ruru所拍攝的作品,內容純粹地紀錄著日常生活,孩子、家庭和風景,沒有了不起的主題,反而更能產生共鳴。會讓我感到驚喜的是,平時我不會留意的桌上雜物、放在流理臺內清洗完畢的水果、陽光下的倒影、一滴草一點露......,都成了她們的拍攝對象,那些習以為常的畫面,原來是這樣的美麗。
《16 Hours Difference》在天母誠品忠誠店舉辦新書分享會。
那天,藉由《16 Hours Difference》在天母誠品忠誠店舉辦新書分享會的時候,特別請作者之一的Ruru抽空接受專訪。提起最初Jill和Ruru的相識,說來是拜網路所賜,雖然Jill身在美國加州、Ruru住在台灣,但同樣擁有個人Blog的她們,因為相互拜訪、留言,打破了一個太平洋之距的時空限制,進而熟識了起來。
宛如姐妹般的默契
說來不可思議也神奇,你如何知道地球的另一端,會有與你如此相似且一拍即合的人?Ruru過去是Soho設計師,擁有一對可愛水果姐妹花女兒-梨梨和蘋蘋,小孩出生後大部份都在照顧小孩和處理家務事,殘餘的時間拿來繼續工作;Jill則是在美國從事平面設計師的工作,是個職業婦女,有個名叫Pepper的可愛混血女兒。從職業、為人母、興趣到許多事情的想法,Ruru聊起倆人的共同點,笑著說她們的共同點真的好多,好幾次都覺得彼此是不是失散多年的姐妹。
©Jill Chou & Ruru Ou
「從Project事前的準備,我就已經能感受到那份難得的契合,一樣的設計師身份令我們有差不多的思維模式;一樣身為母親,對捕捉孩子的角度也有相同的默契。但我們卻在地球上相隔16小時的地方,不同的生活環境和時差,是最令我們陷入好奇的原因,直到最後一天,我們都像第一天一樣期待照片的組合,好值得的一次合作,出版成書了更是在彼此生命中留下一份最特別的禮物。」
而開啟《16 Hours Difference》的契機,則是來自Jill某次不經意的提起。「開始只是Jill輕輕提了一下365 Project的動機,她沒想到我居然一口就答應了。就覺得是時候做一些自已的事,雖然做設計也是喜歡的事,但一直以來設計師的工作都是必須迎合客戶需求的,這點Jill和我看法相同,我們非常享受能做這麼一件完全是自已喜好的事。」
©Jill Chou & Ruru Ou
新書分享會上,播放著Jill和Ruru一天又一天的攝影日記,撇開照片的構圖不說,光以顏色彩度的呈現,就足以讓人忍不住地詢問她們究竟是使用哪一台相機?而在幾乎人手一台單眼相機和類單眼的現在,Jill和Ruru卻選擇了GRD III。
「我們都是有了小孩以後,才開始喜歡拍自已的生活。當時我需要可以隨身攜帶,功能性和畫質要好一點的,於是就在網路上找到RICOH GRDIII引吸我的還有它的外型,我喜歡它耐看又充滿經典風味。因為可以隨時帶著沒有負擔,突然間拍了好多照片,不只覺得拍照有趣,也在每天處理照片的過程中,得到更多的滿足。」
進行365 Project的那一年
相隔16小時、日夜顛倒的365 Project開始後,Ruru分享著自己像是多了一位好朋友;2011年,她們每天往返email,交換過去一天的心情寫照,Jill喜歡拍攝拍小孩和日常生活裡的風景,Ruru喜歡拍小孩和微距花草,相似卻不相同。Ruru說自己的拍照是融入生活,不會特別因為要拍照而去了哪裡;她和孩子們每天都在傍晚散步,心血來潮會走到比較遠的遊戲區,一切都如常,只是多了台相機相伴。
「在Project中,我們沒有講好風格這件事,我們只約定要保留GRD原本的特色,可以微調但不做太多的後製。組合照片時,我們都會挑喜歡的,可能是顏色的搭配,或是彼此有呼應一些感覺;不過不會太去思考是否一定要有什麼意義,很隨興哪!」
©Jill Chou & Ruru Ou
以畫面代替文字來紀錄一天,當中最大的不同,要屬拍照有很多時候,是發生在當前的一刻瞬間,它稍縱即逝,不像文字那樣可以回首慢慢思索、細細咀嚼。我問及Ruru如何決定是否值得拍攝眼前的畫面,她回答說在按下快門之前,無論是靜態或動態,只要感到有一種觸動就會拍下了。「觸動有可能是類似靈光一現的感覺,或是一句和自已的對話,『這好可愛!』『怎麼那麼厲害!』都是值得按下快門的時機。靜態的畫面可以理性的去想,怎樣構圖起來才好看;但動態的時候,過了就不一定會再出現了,所以只要孩子出現有趣的動作,我都會多拍幾張。」
當然,曾經寫過日記的人都曉得,並不是每天都會發生那麼特殊的事情,總會有平淡如水的一天,Ruru聊到這裡也說:「是啊,會有很忙碌的時候,最匆忙的一次我只按下了三張,但我們堅持不重拍也不重新上傳,就算是趕著交差,它還是那一刻裡最值得留下來的畫面。一年很長,過程中我們會聊到好像沒什麼可拍了,結果生活雖然看似一成不變,天空啊,四季的景色卻是不停的變遷,透過這次的Project 好像更能體會生活了。」
小孩總是拍攝的繆斯
Jill的Pepper和Ruru的水果姐妹花,是《16 Hours Difference》這本書相當重要的主角,說來如是,身為人父人母,皆愛拍攝自己的心肝寶貝。特別的是,Jill和Ruru總能捕捉到孩子最純真自然的一面,彷彿攝影鏡頭不存在似的,讓欣賞照片的我們,宛如就佇足於他們的面前。談到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方法,Ruru說:「讓自已和相機一起融入孩子的世界就可以了。在自然的互動中捕捉畫面,也適時的加入一些對話,像是當孩子走在前方時先準備好對焦,再叫名字要她們等等媽媽,孩子就會展現他們最好的一面,我不會要求她們要看鏡頭或擺姿勢,不讓拍照這件事有任何壓力。」
Ruru分享這張是她最喜歡的照片。©Jill Chou & Ruru Ou
在與Ruru聊到這一年的照片之中,有沒有最喜歡Jill所拍攝的哪一張照片呢?Ruru則選擇了5月24日那天,她對這個組合印象很深,當收到Jill寄來的照片時,第一眼並沒有查覺,後來才想到她這天也拍了腳,才驚訝於其中奧妙的安排。「我們這樣的巧合其實有好幾個,這個我覺得最酷!」
Ruru與女兒水果姐妹花-梨梨和蘋蘋,兩個小女孩十分活潑可愛。
365 Project 完成後的生活
一年真是不長又不短的微妙時間,雖然之中有過幾次無可抗拒的意外,差點使整個Project有中斷的可能,但Jill和Ruru終究是完成了365 Project,一直到最後一天,她們仍舊如往常一樣交換著彼此的照片。Ruru說著結束當時真的有感到鬆了一口氣,雖然總算挨過了一年,卻也很捨不得好像要各分東西了一樣;但在休息了一陣子之後,她們倆都懷念起每天拍照的日子,日子一天天的過,有留下照片就好像有做了事,沒有照片的日子雖然不是虛度,但好似沒有線索可循。
因此即便現在沒有執行Project的責任感,Ruru還是持續拍攝那些生活中讓她有所感觸的事物。「有時想到大半歲月中沒有照片的那些日子,竟也覺得可惜了起來,我有時會心想:『能早一些愛上攝影就好了。』」最後,我們也聊到未來是否還會有類似《16 Hours Difference》的合作計畫,但Ruru說到目前她和Jill都很忙碌,內心有一直想著這件事,希望未來能在準備好的時候、在一個我們都肯定的時刻,再繼續......。
不可否認地,這真是一個很輕鬆的午後,我們自在地漫談、循序漸進,女人們話題似乎不可能有真正完結的時候。那天,Ruru的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她說:「我會永遠記得這份感受,只憑著最初的一股直覺開始互相信任扶持,最後還共同擁有了可貴的夢想。」可不是嗎?

16 Hours Difference:

Jill Blog:吉兒有了

Ruru Blog:Lily+Apple

 

圖片提供:Jill&Ruru。
相.關.內.容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