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的聖地-日本橫須賀美術館
2012/10/05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86,513
分類:特別企劃
什麼時候沒有酒精催化卻讓人暈眩?彷彿是一個探不盡的無底洞,只有不斷墜落......。喔!我想是那掐住心頭的美景,讓你醉了。
一切都發生得太快,快到回神過後只能感受到淺淺的餘韻,倒抽一口氣只為平靜眼光所見那驚歎的美麗,這就是我對橫須賀美術館的一見鍾情。那天,偶然看見別人造訪美術館的旅行日誌,照片中,美術館就這樣被青山、藍天、白雲、還有深邃無際的大海所環抱,一切令人陶醉的元素都在這裡實現,有那麼一點神似東方版的Santorini,雖然沒有依山崖而建的大片建築群那般震撼,但前方大片藍得透徹海洋是一樣的,我迫不及待能趕快親身享受從盡頭那方迎來的海風,聽著一波一波拍打在岸上的浪花聲。
難得一次人在東京,卻不被都市生活給綁住,要到達位於神奈川縣的橫須賀美術館,花費一些車程時間是必然的。前往的當天,艷陽高照、沒有雷陣雨來攪局,懷抱雀躍的心情出發,卻在剛開始就體驗了美麗的錯誤;原本從東京品川站出發,搭乘京濱急行線到浦賀站只需一個小時的時間,但因離住宿最近的車站只有每站都停普通車,沒有多想,便搭上了車,花費了兩個小時才到達,這一切,我直到回程時才恍然大悟。
藍天白雲擁抱的觀音崎海岸,雖然天氣還有些炎熱,但海風吹過依然涼爽。
也好,還有電扇運轉的普通車,如今只存在兒時記憶裡,花些時間來重拾郊遊踏青的氛圍,未嘗不是件壞事。一路上,電車行駛在高架起的鐵道,高聳的大廈漸漸被宛如櫻桃小丸子所住的房屋所取代,隨著時間流逝,停靠車站的月台越來越小,裝潢也越趨簡樸,景色開始被綠意佔據,到達終點站浦賀時已是日正當頭,這炎熱的程度還真不輸給緯度較低的台灣。接著,需要轉乘公車從市區到達末站觀音崎,約莫十分多鐘,車外風景就可見到汪洋藍海了。
下車後一見到心曠神怡的蔚藍,就忍不住興奮地想要快跑去海邊,沿途只見三兩釣客,或是家族、朋友相約海邊一起戲水烤肉,比起要認真遊玩的大型海水浴場,這裡更多了怡然自得。要到達目地美術館前,還得沿著海岸線步行五分鐘左右,不過,這指的是不作停留的行走,因為天海一線的景色太過迷人,棉花糖般的雲朵悠悠地飄在天空,海的鹹味飄散在空氣中,越呼吸,就越捨不得往前走。
終於,一見鍾情的美術館現身在左前方,在它身後是一大片的綠林籠罩,蓊鬱而神祕,說不定幽暗的深處就是龍貓居住的地方呢!三面環山、一面向海,如此美景繚繞的橫須賀美術館,於2007年正式開幕,以美術館來說確實是十分新穎,外觀就和它的年紀相互呼應,充滿現代感的玻璃帷幕建築,有別一般歷史氣息的美術館印象。
孩子們在美術館前的綠草坪上,快樂地奔跑嬉戲。
橫須賀美術館由建築師山本理顯負責設計,設計構想從2002年開始歷時兩年,2004年動工直到2006年落成,設計靈感取自這塊擁有獨特環境的地方,旨在將建築主體融入自然地形,始兩者合而為一,最終這也成為橫須賀美術館最大的特色。基於如此,美術館約有一半的建築物是埋入地下的,而露於地表的部分則選用玻璃材質,這不僅可減少因海風侵蝕所造成的損害情況,當陽光耀下時,外表也因折射更顯淡雅的藍綠顏色,讓冰冷質感染上了清雅的夢幻。
海平面與美術館的倒影連成了一線。
我沿著上坡小徑慢慢走近美術館,發覺這裡儼然成為另一個休假時的好去處,孩子們在前面的翠綠草坪上奔跑遊玩,爸爸媽媽們則悠然地坐在美術館所開設的餐廳外頭,看著小孩無邪的笑容,順道欣賞一望無際的美景。橫須賀美術館整區包含本館地下一層和地上三層,還有獨立出來的兩間谷內六郎別館;美術館的入口位在餐廳的一旁,一進去後右手邊即是紀念品商店,1樓大廳採挑高設計,裡面全以潔淨的純白色為主調,不僅如此,美術館也十分注重採光,室內除了打上溫暖的淡黃光之外,靠近天花板的地方,可見到許多圓形的窗口,外頭的自然光可自由地灑落進來。
天花板上有許多圓形的窗戶,讓外頭自然的陽光透照進來。
雖然館內沒有什麼大刀闊斧的特別設計,但在細節方面仍別有用心,往常制式的設施指標,在這裡都成了彷彿有生命的小人物,以最簡單的輪廓,勾勒出我們的需求動作,非常可愛也令人會心一笑;此外,美術館地區的地圖公告,也是以精緻的手繪圖呈現,兼顧獨特性和人情味。

常設展和期間特別展區,主要設置在地下1樓和1樓兩個樓層,另外還設有一個圖書室,畫集、美術圖書、美術雜誌、各地展覽的型錄情報,以及館內藏品的相關書籍,都可以免費自由閱覽。2樓則是一處可舉辦藝文活動或講座的地方,後方牆上貼滿了近期展覽的預告,與其他美術館展覽的DM等。
牆上貼滿了近期展覽的預告,與其他美術館展覽的DM資訊。
在1樓大廳的一隅,設計了一個白色的旋轉樓梯,連接各個樓層,可以選擇爬樓梯或是乘坐玻璃電梯到達3樓的屋上廣場,它還有一個美麗的別名「戀人的聖地」。一步一步踏著旋轉樓梯上來,因為玻璃帷幕的關係,可以明顯感受到陽光的炙熱,一踏入頂樓,「戀人的聖地」字牌後方的風景,一刻瞬間便明瞭別名字裡行間的意義,好似被顏料渲染過後的藍天、深沉靜謐的大海,以及菱革的玻璃建築,形成具有層次感的一幅畫。
橫須賀美術館3樓屋上廣場「戀人的聖地」。
當我踏出玻璃門、真實地走到屋上廣場,這才是叫人流連忘返。和建築物本身直方的線條不同,廣場周圍以綿延彎曲的圍欄圈住,後山與森林,遮蔽掉了幾分暑氣,面對大海,感覺它們的沉穩與安逸,面對山林,就體會海洋的遼闊和靜心。我佇足於看海的欄杆一側許久,拍攝了不少照片,同時好好把握此刻完全鬆開的心靈,享受乾爽的海風徐徐,呼呼地吹過耳邊,任由髮絲胡亂飄逸。
好似被顏料渲染過後的藍天、深沉靜謐的大海,以及菱革的玻璃建築,形成具有層次感的一幅畫。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來到橫須賀美術館的醉翁之意不在酒,而是在山水之間,畢竟,坐擁美景且能兼顧美味料理的餐廳,怎能不讓人所愛呢?這間名為ACQUAMARE的義大利餐廳,依照不同時段會提供不同的套餐選擇,到達的時候,正逢午餐時刻,人正多,所以需先登記候位,可以選擇要在戶外用餐或是室內用餐。
沒有等待太久,就進餐廳內入座準備享用餐點,點了一般的Pizza套餐和特別套餐。Pizza套餐包含沙拉、冷湯、Pizza以及飲料;特別套餐則有五品特製的前菜、義大利麵、飲料及甜點。餐點的味道還算不錯,尤以特製前菜和義大利麵深得我心,精心製作的前菜由花椰菜煎蛋、番茄、雞肉、魚皮和肝臟組成,每一小品都是縱使小巧,也都是獨立的菜餚;而義大利麵說為義大利料理,但在這裡卻融入了和風滋味,僅用魚肉、番茄和青椒來烹煮,味道相當清爽,很適合炎熱的季節來食用。
午餐時間提供的Pizza套餐,包含沙拉、冷湯、Pizza以及飲料。(日幣1,600)
特別套餐則有五品特製的前菜、義大利麵、飲料及甜點。(日幣1.800)
僅用魚肉、番茄和青椒來烹煮,味道相當清爽,帶點和風味,很適合炎熱的季節來食用。
套餐的甜點為香草布蕾和布朗尼。
儘管大家的用餐速度很快,服務生也穿梭於桌邊來來去去,可眾人內心似乎都燃起一股默契,閒適地坐著面對一大片透明的玻璃窗,望著遠方綠地、賞著懶懶的海洋,配著一口桌上的甜點和飲品,或許還沒有食過曾經滄海難為水的浪漫,但在戀人的聖地,浪漫為你築起。

日本橫須賀美術館:

官網:日本橫須賀美術館

地址:神奈川県横須賀市鴨居4-1
時間:10:00 ~ 18:00(週一不定休)
相.關.內.容
生活
品味
2012/12/28.瀏覽次數5,791
大藝出版為各為送上全新中文版《美術手帖特集-奈良美智回歸原點》,一覽奈良美智的創作世界。…more
特別
企劃
2012/11/02.瀏覽次數10,154
位於吉祥寺的Shiva Cafe,古樸氛圍來自多年收集的舊家具,店裡提供融合尼泊爾、印度的原創料理。…more
特別
企劃
2012/10/19.瀏覽次數18,523
回歸自然、講究健康的meal MUJI,此回我前往東京有樂町店,再次重拾那舒服自在的用餐時光。…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08.瀏覽次數12,764
究竟要賦予什麼樣美好頭銜的因,才能引來邂逅藝術的果?遇見Kaikai Kiki Gallery 來尋得答案。…more
特別
企劃
2012/09/21.瀏覽次數14,267
U-Fashion實地走訪Michael Kors表參道專門店,一探當天VFNO限量系列並專訪三位Bloggers。…more
特別
企劃
2012/09/14.瀏覽次數11,485
日本VFNO於9月8日盛大展開,範圍依舊橫跨原宿、表參道和青山地區,當晚所有人一起為時尚奔騰!…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