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有香味的信-自然結果手作果醬
2012/08/31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10,717
分類:特別企劃
「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村上春樹《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小確幸」,這詞彙的滋味,開始在日常生活裡逐慢發酵,懂得握有身邊微小而確切的幸福,人生就不會留下徒白的歎息。每回踏進青田街,心中這種「相見恨晚」的感觸也逐次加深,記得初次經過時,以為和一般的住宅區無異,事實卻不然,建築物還真是許多秘密世界很好的保護色;那天,如果沒在街內裡某家咖啡店停留,我大概不會發現青田街的小弄裡,隱匿著那些擁有小確幸的所在。
日夜星辰的轉換,讓同樣的街道,有了截然不同的生氣;在這次拜訪前,想起以往來青田街都是夜幕拉下的時刻,幽暗而安靜,靜得只聽得見自己的腳步聲,朋友之間交談的音量也不自覺地換成細語,感覺染上了些寂寞,卻流露出閑宜。
不得不說,老天爺對我十分眷顧,過去訪問還不曾出現過如此大雨,因颱風的餘勢作祟,造訪當天下起滂沱的雨勢,斗大了珠水厚重地打落在車子駛過的路面,嘩啦嘩啦,彷彿要將萬物都吞噬了一般。慶幸自己的鞋子尚未濕透,就到達了這間由芬妮貓主理的「自然結果手作果醬」,樸實的外方大門,讓我在進門的前一刻還有些猶豫,那時的心情,就像是毫無知會就闖入尋常人家一樣。也許就是這般平實的氛圍,讓芬妮貓決定常駐在此;越過房屋的小院子,門口放置著幾株任由雨水潤澤的植物,一扇門,開啟後而關上,被雨水澆濕的心情,在此刻得到溫暖。
「自然結果」,與我腦海裡想像的構景非常不一樣,本以為各種類的手作果醬會整齊地陳列在屋裡各處,但事實不然,主場是由芬妮貓從日本帶回的生活雜貨,果醬所佔置的空間比例,幾乎可以說是點綴;整間店劃分為前後兩個區塊,前方大半部是雜貨販售區,後方則是廚房和手作教室的空間,以販賣日本雜貨的店家來說,是十分寬敞的。

溫和的黃光照映著店內,灑落在木頭製成的櫃子、手作陶器、日本文具,還有你我的肩頭與髮絲上。各形各色的木製櫃子、桌子,相互搭檔組成了展示的基底,物品分門別類地擺設,林林總總的小東西有時並不能一覽無遺,邊欣賞也邊發覺,看看自己如何心細。
這一處擺放的林林總總的日本生活雜貨和文具。
開一間能夠是實現自己的小店,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夢想,但「自然結果」的出現,並不是刻意,而是偶然。「其實開這間店並不在我的計畫之內,原本想說就當個上班族一路待到退休,因為我很喜歡之前的工作內容,這純粹是因為我父親的關係。從小我和父親就相依為命,他很晚的時候才生下我,所以我們年齡差距很大;那時候我想陪他走完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在考慮了一段時間以後,覺得工作以後多的是,但陪伴他的機會,一去就不會再回來了,所以我就決定要陪他。」
往事只能回味又如何?沒於心田的溫潤仍在就好,芬妮貓和我分享著這段回憶。「有一次,我在幫父親熬煮蘋果的時候想到說,小小的廚房裡充滿了蘋果那淡淡的芬香滋味,讓我想起小時候住在鄉下時,我生了一場大病,那時候媽媽回來看我,我們一家三口就吃著早餐,麵包上面塗著草莓果醬,因為那時候物資不是那麼富裕,草莓果醬只有在特別節日才吃得到,那是媽媽特別去買給我吃。記得那天陽光很好,落下來的影子,配著草莓的香味,那時候覺得很快樂很幸福;原來還有一段這麼甜美的時光,才發現果醬給我的印象是這麼的幸福,讓我覺得和家人一起吃飯成為一種很難忘的記憶。」
芬妮貓友人「Sienna 革手作」手工製作的皮革記事本套,擁有質樸的手感。
「同時也想要在陪伴父親時做一點事情,既然想要做果醬的話,就決定從台灣的水果開始。單純地就這件事情來說,我希望在每一個細節都有他的意義在,所以我就去找了在地的小農,這些小農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他們都是用自然農作或是有機栽培的方式,先讓土地休息、恢復原本的生命力,之後才進行耕作。」
「之後我就開始一家一家地找,跟他們聊聊,到現在就成為了好朋友,也保持定期合作。我自己很佩服的是,現實是很殘酷的,他們要堅持自己的理念很不容易,每年的產量也都不多,一年就採收兩次,像今年就很糟糕,颱風大雨讓整個狀況都不好,但他們還是很堅持,像她們平常休耕的時候,也是需要到處去打臨工的,不然小孩的學費會沒有著落。」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夠幫忙,因為小農他們對土地的態度、對大自然的態度,其實對我們自己還有下一輩來說都是好的我一直都不覺得我的果醬有什麼特別的地方,我只是一個媒介,常常別人跟我說果醬好好吃,我都會回答她們說,那是因為水果種的好,不是因為我的關係。」
櫃子上、木架上陳列各式各樣的陶器,有些是從日本帶回,有些是芬妮貓朋友所做。
最初,果醬只在芬妮貓自己經營的部落格販售,接著在三峽開了間工作室和生活教室,後來,喜歡在巷弄間散步的她,2、3年前迷上了青田街週邊,無意間經過了這個地方,對這個小院子一見傾心,就此,芬妮貓展開了她的手作果醬之路。
「自然結果」體現出芬妮貓的生活理念,店裡面所有的裝潢佈置皆是由她一手打點,不走唯美風格、也不行精緻路線,任何事情都自然而然的,這不禁讓我憶起她曾對我說過一段話:「我的生活就是這樣,不必要去掩飾,像是你看到的這桌上,亂就給它亂。我也並不認為這間店是創業,因為我認為生活能過得去就好,在朋友眼中我還是有那麼一點任性,像是帳目永遠都不清楚,所以這其實並不是一個好的經營示範。」即便如此,我認為能找到自己最適合的生活,還是無可取代。
生活器皿都是芬妮貓使用過且喜歡的,進而分享給大家,這是琺瑯茶壺,ㄧ系列具備各種顏色。
而「自然結果」這個名字,則道出芬妮貓的人生觀念,回歸最初的根本,簡單,卻也很難。「我在工作職場二十多年了,總覺得很多事情回過頭來看,只要你誠實做人、務實做人,很自然地就會有好結果,剛好我做的是水果果醬,這些水果的來源,都是自然農作產生的,所以就取名為『自然結果』。」
一邊聊著,芬妮貓持續做著手邊該完成的工作,黑貓布蕾克則在木桌上來回穿梭,沒停止地親暱撒嬌著;當我撫摸布蕾克的時候,有個問題悄然飄入腦海中,對於芬妮貓曾在著作《Fanny's ideas自然結果的手作生活》裡,這麼形容果醬感到印象深刻,她說:「果醬是一封有香味的信。」十分簡短,卻裹著濃濃的情意。

「因為我很喜歡寫信,很喜歡筆在紙上摩擦的感覺,我也喜歡收到信。果醬除了自己吃之外,常常會作為送給別人禮品,這樣好像是傳遞一封有感情的信給對方;在書裡,我用了很多水果給我的感覺來比喻這句話。」幾乎都忘了自己上回手寫一封信是在什麼時候,說至這裡,即刻湧起每次收到從各處寄來的信件與明信片的那股心情,也許上頭寫的言不及義的小事,可初乍收到的驚奇喜悅,容納著翻山越嶺、飄洋過海的感情,往後隨拾而起,都是一把美麗。
在喜歡的空間,做自己喜歡的事,讓芬妮貓煮出來的果醬,擁有真情的感動。店裡的果醬,真正擺在架上販售的數量並不多,沒有像平常賣場裡層層列列地映入眼簾,就像是綠葉般的紅花,以為是在襯托,卻緊緊掌握著整間店的靈魂-質比量更重要。
果醬的口味並非整年都一層不變,隨著台灣水果的時令走,芬妮貓和小農們長期合作,因此食材的來源每季每月都很穩定,根據當季水果成熟狀況、採收下來的品質如何,再進行挑選;絕大多數水果的盛產時期都在夏天,口味變化自然也豐富。
像冬末春初時候,可以嚐到來自苗栗高山的草莓,四、五月時分輪到桑葚,然後是芒果、檸檬和鳳梨接棒,還有正在販售的葡萄,之後就會出現百香果、荔枝及柑橘類等口味。芬妮貓幾乎每天都會熬煮果醬,前製工作工作都會於前一天先準備好,接著隔天就開始熬煮,每次只熬煮一種口味,所以量十分有限。
「我很喜歡熬煮過程中沉靜的氛圍,必須要投入而且專注,而且煮果醬的時候,我不會去做其他事,所以常常有客人打電話來都說沒人接,那通常是因為我正在煮果醬。」
每種果醬都各自有著一票擁護者,投其所好,很幸運地那天我試嚐了5、6種口味,單一口味的葡萄和草莓,純粹而濃郁的香氣在嘴裡化開來,還可以吃到細微的果粒;另外還有鳳梨蘋果及玫瑰荔枝等兩種口味融合在一起的果醬,剎那間,會疑惑吃進去的究竟是何方神聖?再等一會兒,香味瀰漫之時,就可以在舌尖上找出答案。
紅茶牛奶和牛奶咖啡,是小孩和女性都喜歡的口味,紅茶牛奶帶有牛奶糖般的甜蜜滋味,牛奶咖啡則是咖啡香氣厚實,卻不會感到苦澀。芬妮貓也分享著,果醬的食用方法除了塗抹在麵包上,還可以加入優格裡頭,或是加入冰水或熱水,變成一杯水果茶。
雜糧麵包的「溫度記」展覽,隨手拍下生活中的點滴。
爾後,我邊拍照、邊逛著自日本來而的生活雜貨,約莫一季,芬妮貓會飛往日本親自採買帶回,櫃子擺滿了各種生活器皿、紙膠帶、帆布包、帆布鞋,以及一些芬妮貓友人手製的皮製品和手作陶器等;除此之外,「自然結果」也是一個可以溫潤彼此情感的地方,持續過去所開設的手作教室,課程也十分多樣化,芬妮貓會參考手作者想要做些什麼 如有製作提拉米蘇、 鉤針主題等,每個月還會舉行有特定主題的小專欄。
「小專欄展覽是以素人為主,我不會找一些很有名氣的部落客,因為我覺得其實生活裡面還是有很多像我們一樣,很自然、很認真生活的人。像我們正在展的『溫度記』,他其實是一個很可愛的大男生,很喜歡各式各樣的手作,包含木工、紙雕、羊毛氈等等,這次就是用他不是很新的傻瓜相機,隨手拍一些生活上遇到的小東西,不在於說是他所呈現的技巧,而是他所呈現的感覺,當你對生活的小事物多了一些關注,那種感受是很溫暖的。」芬妮貓也提到未來會想請小農來現身說法,介紹自己種植的水果,但由於目前的場地對於分享會來說,並不是那麼的完善,但這是一直以來都想做的事。
人們在「自然結果」相遇,從互為陌生人到認識彼此,各自的興趣喜好,在聊天之中傾瀉而出,樂意和對方分享著自身的生活,說說最近發生的小事,這般恬淡的快樂,就像在一封有香味的信紙上,記錄著一點一滴的小確幸。

自然結果手作果醬:

Facebook:自然結果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青田街12巷12-2號
時間:13:30 ~ 20:00(週二例休)
電話:(02)2322-2962
相.關.內.容
特別
企劃
2013/06/07.瀏覽次數11,716
今回造訪smith&hsu,藉由品牌來自對於世界茶文化的熱愛,讓我們能夠漫度悠然的品茗時光。…more
生活
品味
2013/05/27.瀏覽次數6,856
小器生活道具2013年在充滿文化氣息的台中,開設第四家店面,提供更多的生活道具給中部朋友選擇。…more
特別
企劃
2012/11/02.瀏覽次數10,198
位於吉祥寺的Shiva Cafe,古樸氛圍來自多年收集的舊家具,店裡提供融合尼泊爾、印度的原創料理。…more
特別
企劃
2012/10/19.瀏覽次數18,549
回歸自然、講究健康的meal MUJI,此回我前往東京有樂町店,再次重拾那舒服自在的用餐時光。…more
特別
企劃
2012/07/20.瀏覽次數16,840
師大旁巷弄口的小店,如此描述著自己:「『混』是名稱,『公社』是空間概念,不盡然是咖啡館。」…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15.瀏覽次數16,463
仿若惹不進塵埃的民生社區裡,坐落著一間販售日本雜貨的小咖啡店,它的名字叫作「小茶匙」。…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