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自然之初 -走訪「花‧靈性‧食堂」
2012/07/27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9,928
分類:特別企劃
一條名為「心」的線,繫起花精、食物、人與人之間。
某個夏日平常的午後,再次踏進台北中山區,街景和上回造訪「識得DE STIJL」時很不一樣,因為正逢暑假的緣故吧,讓來往逛街的人變多了,熱鬧來臨、卻送走了恬靜。緊鄰街道旁的咖啡小店,平時就頗有人氣,如今,要求得一位,必定要等上好一陣子;我穿過人群、彎進熟稔的巷弄,有一間無論何時都群聚著人潮的知名鬆餅店,很難想像,再前進幾步路,會有一處寧靜得不像是台北的空間,它是台灣花精的家-「花‧靈性‧食堂」。
沒有刻意選在遠離商業戰區的地點,「花‧靈性‧食堂」就坐落於你我時常會經過的地方;門口白色的矮牆,種植著大叢草木,無意間走過,或許會以為是一家花店,但脫去鞋履、拉開落地的玻璃門之後,就是一個能安靜地面對自己,能重新回歸於自然之初、醞釀出生命芬芳的所在。台灣花精的家,是由陳祈明老師和妻子張秋敏老師所共同帶領,他們創立花精研究團隊,致力於台灣花精、馬來西亞、紐西蘭、日本等世界各國花精的擷取與研製工作;而 「花‧靈性‧食堂」即是實踐其精神的實體空間。

儘管文明不斷地再進步,現代生活卻越趨紛亂混雜,不知原因地對於任何事情都感到鬧心,就像是剛學會走路的孩子一般,跌跌撞撞,很不踏實。心中所謂的「自然」,似乎也不復存在,連一杯簡單的水都不再純淨,無傷大雅的小毛病在無形之中累積,警覺了,才明白到原始最初的可貴。「花‧靈性‧食堂」,因此而開始,沒有加諸其他偉大原因,理念即出自於「回歸自然」這個簡單的道理。
花‧靈性‧食堂以純淨的白色打造出寧靜的空間。
「食堂就像一個家,其實這裡並不是真的賣吃的,大部分會到這裡來的人,都是想要更了解自己,進而認識到自身的健康、情緒等狀態。加上因為食物和我們的生活非常貼近,是人維持生命的必需品,但人對於健康地飲食並不是那麼地了解,所以我們就將生活所吃、所用的東西與花精結合,研發出一系列食、用品。」
「當你在食用含有花精食物的時候,能吃進健康的食材,也能吃進緩和我們情緒的部分;因為情緒多半會影響到健康,只是一般人較容易忽略這個道理,同時也讓大家開始習慣吃健康的食物,明白到原來身體也會習慣天然食物的原味。而且現在外食族很多,長期下來,身體會累積一些不好的東西,所以器官的敏銳度也會跟著減弱,我們也會告訴他該如何從生活及飲食上來作改變。」
以概念性的方式陳設產品,回歸自然最初。
談到這裡,我想多數人也和我一樣,對於最關鍵的「花精」,仍然是一知半解,從字面上解釋,感覺是與精油為相同類別的產品,但其實不然,花精並不是精油,也不是芳香療法,並非自芳香植物提煉而出的有機物質,而是擷取花的生命訊息,無色無味,不含任何有機或化學成分。
含有花精的保養品系列,試用空間一隅。
花的生命訊息,這說來抽象,單從詞彙解釋也難辨其義;簡單來說,我們懂得欣賞、也喜歡花朵,因為它會讓我們心中產生喜悅,不只是單純地來自美麗的外表,而是一種正向能量的共振,所產生的神奇療癒。陳祈明老師曾這麼打個比方:「花精是擷取花朵的生命振動頻率,只有訊號,如同光碟片裡頭紀錄的資訊一樣,沒有任何物質成分;在音樂廳中演奏的音樂無法帶回家,但只要錄起來就可以隨時聆聽,花精也是用同樣的方式,我們透過類似光合作用的熱震盪原理,以水來紀錄花的生命波動。服用方式是將花精滴於舌下,讓身體吸收,最後達到平衡情緒的療癒效果。」

那麼,從千百種的花卉中,如何選擇與自己最為切合的花精?「花‧靈性‧食堂」將會準備一副花卡提供挑選,由於花有各種不同的顏色、不同的形狀,所以在挑選花卡時,會投射你的潛意識情緒狀態,挑選之後,會由專業服務人員諮詢,選出最適合現況的花精。一天服用四次,一瓶花精可服用十五天,使用完畢之後若想繼續,則要再重新挑選花卡,因為我們的身體每分每秒都在變化,每個階段的心靈需求也都不盡相同。
保養品系列含括臉部、身體和頭髮的清潔保養。
專注地聆聽完背景故事之後,我起身進一步了解「花‧靈性‧食堂」這個空間。空間整體充分運用純淨的白色,衍生出平和的寧靜,花精、食品、保養品和刊物,皆以概念性的陳設被放置在兩旁。食堂最深處,有一個名為「天水間」的地方,是整間店的精神象徵,也是能量中心;這裡集結地水火風元素,在風所流動的地方,將水盛裝進鐵壺裡、以龍眼木炭煮沸, 透過這樣的結構轉化之後,水分子會還原到本身的狀態,因此喝起來會特別圓潤好喝;水放冷卻之後,供應食堂裡所有的飲品。
花‧靈性‧食堂的能量中心-天水間。
「天水間」的一旁,則是食堂所在,並不是我們一般所見的餐廳與咖啡店,開放式的空間放置小巧的廚房設備與餐桌,彷彿回到家中一樣,感受不到拘謹。他們覺得:「現在人品嚐食物,幾乎已經吃不到食材原本的味道,因為過度地烹調,過度地添入調味料;所以我們用這樣一個開放式的空間,讓大家可以看到我們如何製作食材,學習到餐點簡單作就可以吃到食物原有的美味。」
開放式的餐桌和廚房,有一種回到家的感覺。
這個月份的餐點是羅勒番茄義大利麵。(價格因餐點不同而有所調動,約NTD.200)
一側的牆上手寫上食堂索提供的飲品,不論茶還是咖啡,全出自台灣花精的家,此外,每個月會提供不一樣的餐點,現在是羅勒番茄義大利麵,可以親自走訪享用,也可以學習自己動手做。而生活中不可缺乏的「柴米油鹽醬醋茶」,大部分在食堂中都可以找到;源用中醫金木水火土-五行的概念,與不同屬性的花精結合,在吃得健康的同時,還能給予心靈的平衡。

入菜不可缺少的油,食堂提供對身體較無負擔的龍膽花精橄欖油,可以搭配沙拉或沾麵包食用;紅蓮花精五行光醋,則著重在全方位照顧體內的五臟六腑,以達平衡協調;含有大量寒氣的海鹽,容易使身體囤積水分,所以這裡的光火之鹽,經過九蒸九曬,以去除掉寒氣;玫瑰花精樹蜜,讓人有著吃進甜就像吃進愛的滿足感,是來自紐西蘭山櫸樹,長在樹皮上的真菌類會分泌甜汁液,再由蚜蟲吸取汁液,吐出甜甜的東西,蜜蜂再來採,具有很強的抗氧化功能。
這處陳列了花‧靈性‧食堂所販售的食品、保養品和刊物。
茶與咖啡,因為許多人喝了會心悸,所以食堂將這兩種含有咖啡因的飲品,不使用重度烘培,而是將其回到最佳狀態,不會心悸的心靈咖啡還有專注及放鬆兩種版本,針對不同需求的朋友,有不同的選擇;現代人的腸道系統不好,食堂備有補充纖維營養的蔬果酵素,以及促進腸胃蠕動,排掉體內不好東西的光酵素。也許有機的食材不好找,或吃不慣,不妨從最貼近自己的調味料或飲品開始,從細節裡習慣成自然。
(左上)紅蓮花精五行光訊息活醋500ml。(NTD.1,100) / (右上)光火之鹽350g。(NTD.250) / (左下)心靈咖啡10包。(NTD.280) / (右下) 光之細胞油蜜100ml。(NTD.1,200)
見識完林林總總的食材之後,該是坐下來實際享用的時候了,親自品嚐,總是勝過他人的千言萬語。「該選什麼好呢?」心裡頭冒出了難以抉擇的問句,正好,服務人員介紹到了三巡茶;三巡,顧名思義,意謂著可以品到三層味道,分別是蜜、桂圓和茶。「很好,這就是我想要的。」頓時,內心的問題得到了解答。
花‧靈性‧食堂的三巡茶,可回沖。(NTD.180)
我坐回訪談的位子,靜等著正在沖泡的茶,不是茶壺與茶杯分離式的泡法,而是將茶葉和桂圓直接放進偌大的茶碗中,待漂浮的茶葉散開之時,即可享用。趁著空閒,順道整理手邊的資料,那時,食堂洽好有人正在抽選、諮詢花卡,細聲的交談聲,讓店裡安靜而不乏善。最後,茶葉泡開了,我飲一口茶,食一顆桂圓,這天的下午,耐人尋味。
三巡茶可嚐到三層味道,樹蜜、炭味桂圓和風之茶。
走入「花‧靈性‧食堂」,吃著、分享著、感受著。宛如在都市沙漠中找到心靈的綠州,治癒快要乾涸的自然;被掐了很久的心頭,也鬆開了,恢復好久不見的元氣。
人哪,還有什麼比再次深入了解自己更感到幸福的呢?

台灣花精的家- 花‧靈性‧食堂:

官網:花‧靈性‧食堂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6巷20號
時間:12:00 ~ 21:00
電話:(02)2523-8833

圖片提供:花‧靈性‧食堂(餐點照)。
相.關.內.容
特別
企劃
2012/07/20.瀏覽次數16,814
師大旁巷弄口的小店,如此描述著自己:「『混』是名稱,『公社』是空間概念,不盡然是咖啡館。」…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22.瀏覽次數12,543
匿身於老建築裡的「DE STIJL識得」,是間販售二十世紀古董設計飾品的小店,古樸,歷久而彌新。…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