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時間的自由 - 混Hun 公社x人文x咖啡因
2012/07/20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16,814
分類:特別企劃
「喂,你現在在哪?」「哦,我在『混』啊!」
七月上旬,步行在柏油路上,剛過午後的暑氣蒸騰,讓人即使大大地深呼吸一口氣,也無法為身體尋得清新且自由的空氣。這天,我從台灣師範大學的正門出發,延著校牆外的人行道走,綠蔭茂密,遮擋住刺眼的陽光,消弭了些許的熱度,使得這段路程並不如想像中的漫長。不久,抵達拐彎處,身旁忽有和我走往同方向的腳踏車行過,試著想像,踏板是否會與我停在相同的地方-佇立於窄巷口的「混Hun」。
近幾年,師大校園周邊,漸漸築起了咖啡文化的聚落,這裡的咖啡店,並非專售咖啡的店鋪,也不是純粹品味咖啡的空間,而是一種聯繫情感、感受人文氣息的場所;比起賺取營利,更在乎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想法交流,匯集設計、音樂、攝影等多方領域,此種獨立型態,確實悄悄地在我們生活中萌芽。而「混Hun」,也是這圈子當中的一員,或著,可以說它更為特別。他們如此描述著自己:「『混』是名稱,『公社』是空間概念,不盡然是咖啡館。」

遠離商圈囂雜熱鬧的「混Hun」,建築外觀十分簡單,只於舊磁磚上刷覆一層雪白之色,鑲裝上直挺挺的落地窗,外頭種著一簇簇植木,沒有刻意要討好誰,只是靜靜地等待被欣賞;一台倚靠在門口旁的腳踏車,不知情是裝飾還是隨性停放,畫面卻是和諧。在進入「混Hun」之前,得先經過一個半開放式的小空間,分離出屬性不同的兩個世界,營造出微微的距離感,就在最深處的玻璃門,打印著「混Hun」之名,它的另一面,就是維持自身色彩的小天地。
走進「混Hun」之後,可看到入口處擺放著各式各樣的物品,隱示著這邊有許多來自不同領域的朋友。
「混Hun」,安靜卻能聞到濃厚人氣,為何會選此字為名?當然是以「混」之名,行「混」之實。初衷就是希望來自各方的人們可以混在一起,同時相信,比起認真做事情,有時候混日子、混時間,會有更多突發的靈感;所以,一群好朋友組成一個Team,沒有人掛上老闆的頭銜,因為,誰都不能少。統籌一切的負責人游先生,向我分享著開店的初始想法:「雖然我本身是念法律系,但自己在大二的時候有一間小工作室,是和會畫畫的朋友一起合作,接接廣告設計的案子。接了大約一年之後,才在台大接了一份較大型的專案,因此團隊成員擴充到10、20人,那時候就領悟到,與不同領域的相互交流很重要。」
「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從小到大有很多朋友,長大後容易各奔東西,單純想找一個空間讓大家聚在一起。同時在畢業前夕,看到身邊有許多朋友面對未來十分掙扎,到底要走本科系的道路,還是要走自己有興趣的;因此我希望有個地方,能夠讓大家發展其它想做的專長和興趣,像是攝影、畫畫等等。在我們這裡的人,幾乎都不是讀相關科系出身,外場人員大部分都是不領薪水、自願來幫忙的,他們以勞力換取在外得不到的成就感。」
店內的傢俱也是從各地方收集而來「混」在一起。
若說要將「混Hun」導向明確的方向,那靈感則是來自日本新興的空間概念。負責人說:「去年我在準備工作室事情的時候,剛好看到雜誌上在介紹日本一個新的空間概念,它的定位介於網咖和咖啡店之間;一個空間裡面會擺放很多大桌子、小桌子,以及辦公室設備,如會議室,讓個人工作室和小型公司有一個地方能夠使用,算是聯合辦公室的概念。這種新興空間,一年之內,光是在涉谷就已經擴充到40、50家。它的核心理念就是,例如今天我們有一個idea,我們的電腦不太好,但卻需要設計一個網站,因為這邊是一個開放空間,所以大概看得出來你隔壁是在做什麼工作,恰好你旁邊的人就是在做網頁設計的,就可以互相幫忙和交流了。」因此,最後他們決定將工作室改變成另一種型態。
樂高拼貼而成的牆、木窗邊擺放空瓶罐與書本,沒有風格,就是一種風格。
但是,負責人也提到,要把這個運行模式,完全複製過來台灣仍舊有些困難;「我們思考研究後,發現這個概念之所以在日本能夠成功,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日本年輕人在外面租房子,我們都知道東京的房子都很小,所以在家做事情很不方便,二是日本的咖啡廳文化,已經走向精緻面,因此也很難在裡面做自己的工作。」現在,「混Hun」不求和日本一模一樣,而是將日本聯合概念店的想法先做包裝,也正好碰上有朋友想做咖啡和糕點,因而誕生出目前的空間。可是,別把這裡當作是咖啡店,他們更樂意被稱為是公社,因為,「混Hun」是一個可以自由相聚的所在點。
每張椅子也來自不同的地方,在「混Hun」相聚在一起。
吸引許多人不在計畫之內地走進一間陌生的店,通常不是因為它的聲名遠播,而是一見鍾情店面的裝潢設計,再者是給人的整體氛圍。凝聚四方想法的「混Hun」,理念同樣徹底的實行在裝潢設計上,在這裡,沒有風格,就是一種風格。
他說:「本來就沒有很喜歡風格這件事,因為一旦定型之後,就不得不朝著那個方向去,這樣好像就失去了我們原有想要的概念;一方面也是資金有限,所以就挑選出一些大家喜歡的元素來設計。如門口那面牆上,以樂高拼湊而成,窗子打造成日式木窗,地板原本想全部鋪成木頭地板,但後來決定保留這種台灣學校特有的石地板,而吧台後方的牆面,運用紅磚作外凸的設計,來平衡整間店的空間。」

「至於一般花費最高的傢俱部分,就是靠大家從各處收集和捐出來的,有椅子的就捐椅子、有沙發的就捐沙發,像是這個大書櫃,就是隔壁鄰居要搬家才得來的,連燈也是我們自己做的。不過,店內還是需要一兩樣好東西,所以有朋友為了慶祝開幕送花,倒覺得不如送需要的東西。下個月開始,我們有計畫在最外面的空間,每一季會融入櫥窗設計的概念,希望外頭經過的人們,能看到不一樣的感覺。」
「混Hun」就是一個能與自己、他人對話的落腳處,你可以只點一杯咖啡久坐,並不會招來他人異樣的眼光;餐點雖然不是此處推廣的主角,卻有著一抹比咖啡更濃郁的味道,那就是食物入口、品嚐到的溫暖人情味了。讓大家發揮第二長才的精神,在店內飲品、糕點的提供製作方面也看得到;類似深夜食堂的概念,由吧台手、輕食手3個人負責打理,各司其職。「因為製作糕點的人不是經常都在,他們有來、有做,我們就會販賣,只會製作一個固定的份量,賣完就沒有了,所以每天幾乎都會有不一樣的東西,黑板上面都會寫著今日有提供的東西。」
「混Hun」自製的鹹派。(NTD.130)
想不到嚐一份輕食,竟如此需要緣分,這天,與我有緣的會是誰呢?答案揭曉,鹹派和布朗尼,被這兩個名字吸引住的我,不禁各點了一份。曾聽聞有人這麼說過,料理的美味,與料理人所釀造的情緒、投注的愛意與熱情,有著很大的關係;因為這句話,使我期待。爾後端上桌的鹹派,厚而紮實,以馬鈴薯、培根、洋蔥、蘑菇、番茄和花椰菜等食材混製而成,再搭配上小黃瓜、番茄薄片以及玉米片,相當豐富;布朗尼則是在溫熱的蛋糕上,放置一球冰淇淋,冷熱交融後,化開的冰汁順著糕點一流而下,畫面真的令人食指大動。
「混Hun」自製的布朗尼。(NTD.120)
蜂蜜冰咖啡。(NTD.130)
此外,我還點了店內的人氣飲品-蜂蜜冰咖啡,這是以一定比例的蜂蜜水、咖啡和奶泡、調合製做而成的飲品,特別之處在於玻璃杯內清晰可見三種不同的層次。「其實許多人喝咖啡,不過是找一個在店裡坐下來的理由,並不見得是喝到正統濃醇的咖啡,只是希望有一些咖啡的味道,而蜂蜜冰咖啡這種低咖啡因的飲料,正是合適。」

一番暢談之後,開始慢慢地度過我的午茶時光,時間依然頭也不回地逝走,但不一樣的是,消磨出更多屬於自己的自由,這時,回想起我曾問及,面對未來,「混Hun」的下一步,會怎麼走?負責人答說:「通常朋友提出想要做的事情,我都會答應,像是辦畫展、攝影展,或是計畫出內部的季刊等等,只要有想法,大家就一起可以討論,在外面沒機會做的,都能來這裡試試。」
還有太多可能性被隱藏著的「混Hun」,如何發展,未知,走一步,是一步,拭目以待。如今,我們的日子過分地忙碌而被壓縮,偶爾迷網,偶爾渾沌;想不透究竟是為生活而工作,還是為工作而生活。某個平凡的日子,來「混Hun」一回,為自己釋放時間的自由。
混Hun: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04巷6號
時間:13:00 ~ 不固定
電話:(02)2363 - 6979
免費提供Wifi無線網路

相.關.內.容
特別
企劃
2013/06/07.瀏覽次數11,671
今回造訪smith&hsu,藉由品牌來自對於世界茶文化的熱愛,讓我們能夠漫度悠然的品茗時光。…more
特別
企劃
2012/08/31.瀏覽次數10,688
青田街裡的「自然結果手作果醬」,不僅販售果醬,也有許多從日本帶回的生活器皿及手作陶器製品。…more
特別
企劃
2012/07/27.瀏覽次數9,926
踏進台北中山區,這回造訪一處寧靜得不像是台北的空間,它是台灣花精的家-「花‧靈性‧食堂」。…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29.瀏覽次數20,568
車水馬龍的仁愛圓環,在環外一處的轉角,是加拿大品牌Roots 2012年初設立的全新旗艦店。…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15.瀏覽次數16,436
仿若惹不進塵埃的民生社區裡,坐落著一間販售日本雜貨的小咖啡店,它的名字叫作「小茶匙」。…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