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連於風格之間 - DE STIJL 識得古董飾品
2012/06/22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12,541
分類:特別企劃
為了某人、為了自己、為了誰,「DE STIJL」,這裡是與經典藝術風格相見歡的地方。
永遠無法重新來過,因此存在悔恨、還有珍惜;沒能親身經歷的過往,所以好奇,正因為好奇,而使人沉醉不已,彷彿是從現在穿越過去、過去返回現在的旅行,這就是古董的魅力。日本氛圍濃厚的台北中山區,讓人想起東京的青山,自人來人往的主街道上拐個彎,身處的周圍便迅速地靜了下來;直橫交錯的流行密道,儘管小店林立,若不夠心細,依然會緣分不足地錯身過去。匿身於老建築裡的 「DE STIJL識得」,是間販售二十世紀古董設計飾品的小店,特意選在日據時代改建而成的樓房設店,房子外觀還保留著昔日壁上的密格瓷磚、鐵窗和門櫺,古樸,歷久而彌新,那裡頭裝載的是,既冷又溫暖的飾品。
進入店鋪之前,望著掛於上頭的店名「DE STIJL」,字母的組成,熟悉卻又陌生,按著記憶中的英語模式,發音似乎變得艱鉅,這也難怪,因為「DE STIJL」是以荷蘭文寫成的藝術流派,一般稱作荷蘭風格派或是新造型主義(neoplasticism),風行於1920年代,主張純抽象和簡化的理念。那麼,為何會將此當作店名?用其必有因,學習藝術出身的老闆,原本就很喜歡老東西,認為老東西都蘊藏著一份歷史和文化背景,精緻工藝,之於現代,更顯得難能可貴。
「DE STIJL」裝潢概念即來自於風格派的垂直水平組合,大量使用日式舊木材。
這區展示維多利亞風格、新藝術風、Art Deco和現代主義的古董飾品。
店內一隅擺放著古董沙發。
老闆分享道:「我曾在英國待過兩年多,經常有機會能接觸到不同的古董物品,那時候覺得台灣擁有古董家具和古董服飾的店面很多,卻幾乎沒見到古董飾品相關的店,資訊相對缺乏,所以希望開一家店,有系統地和大家分享各個年代的經典設計風格。而當初會以『DE STIJL』作為店名,就是因為這個藝術流派追求純粹的美感,希望店內的古董飾品,所販售的是一種設計,因此,我們相當注重飾品本身的風格;每個不同的年代,都有屬於自己的象徵風格,而東西要有風格,才有收藏的價值。」

隨即,我問道:「那中文名字『識得』有什麼特別的涵義嗎?」他回說:「一開始只是因為『DE STIJL』是荷蘭文,大家不好發音、也不好記住,所以直譯賦予了一個中文名;如果要從字面上解釋,『識得』,就有認知的意思,希望大家能夠了解與認識。」
呼應著古董飾品店鋪的頭銜,店裡以沉著的木頭質感為蘊底,擺放著四處收集而來的古董家飾,日式梳妝台、舊製人檯與古董沙發,它們與特別訂製的展示櫃為伍,新與舊的融合,混和著暈黃的燈光,交雜窗外隱約透進來的自然白光,悠悠地環顧店內四周,會發現,「DE STIJL」,平凡的七個字母,整間店的一切因它而生、因它而起......。
老闆曾說:「起初找尋店面時,就刻意找了富有歷史感的老房子,為了要維持老房子當時的狀態,還特別請房東不要裝上不銹鋼的鐵窗。至於內部的裝潢,同樣也保存空間的原始細節,牆面大量使用回收舊木材幾何拼接,這概念是來自於『DE STIJL』風格派大師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著名的垂直水平色塊組合。你可以看到每塊木板上所留下的歷史痕跡,有褪舊的漆色、脫落的印花壁紙,甚至是損壞的外表,我們以舊物新用的方式,讓店內空間具有時間感。」
「DE STIJL」擅以舊物新用的方式,讓店內空間營造出時間感。
日式梳妝台上陳列多種時尚珠寶飾品,韻味十足。
一番閒談之後,老闆領著我走向各個飾櫃前,介紹起每個年代具有影響力的風格;「DE STIJL」將時空之旅拉回至過去200年間,和國外的古董商配合,以販售1920~80年代歐美古董設計飾品為主,其餘年代為輔,一只只靜置於玻璃櫃內、經過時光洗滌的古董品,獨一無二的面貌,使它們能夠維持長久歲月的地位。目前店內擁有的古董飾品,依其年代風格,可分為六大系列-維多利亞風格(1830~1890s)、新藝術風(1890~1910s)、Art Deco(1920~1940s)、現代主義(1950~1970s)、時尚珠寶(1920~1980s)、古董塑料(1930~1960s)和幸運手鍊(1920~1970s)等。
19世紀以裝飾為主的維多利亞風格,好以寫實的自然花草作為主要元素,飾品大多運用金銀、珍珠等貴重材質,小巧而精緻的繁複設計,有著濃厚的古典浪漫。 新藝術風格為第一個有設計概念的風格,提倡和諧自然、反工業化的理念,設計以人物、動植物為主體,飾品輪廓看不見一絲不苟的直線,以全手工的單品製作為多。Art Deco出現於女權意識興起的20年代,過渡時期讓設計開始有了工業味道的幾何線條,並漸融入少數民族元素和東方情調。現代主義開始走往抽象、立體和幾何的方向,現在的極簡設計風潮,即流著現代主義的血液,主張飾品就是藝術以及可穿戴藝術的概念,講究設計的原創性。
幸運手鍊擁有各式墜飾,分別象徵著不同的意義。
有別於前面所介紹的風格,時尚珠寶則為一種設計概念,當時由CHANEL女士提出,認為中產階級也需要飾品來裝扮自己,因此廣泛使用合金、人造水晶、萊茵石、塑料和琺瑯等平價材質,由於不受限於貴重材質的製作方式,設計風格也更加大膽和新穎。古董塑料則多為鮮豔色彩,擁有不少可愛的造型設計,深受美國人喜愛,其中較為少見的是手工塑料雕刻飾品。

幸運手鍊源自英國的一項傳統,當時人們習慣將具有意義或值得紀念的事情,化成墜飾象徵,再掛於自己的手鍊上,紀錄著自己的人生故事;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墜飾的工藝十分精細,如教堂形狀的墜飾,打開後有一對新人和神父立於其中、馬戲團籠身造型裡頭裝著一隻獅子、聖經形狀也能和真正的書本打開.....等,融入許多小巧思,令人驚喜。
聽著老闆分享完後,我慢晃欣賞著古董飾品、細細品味,來到「DE STIJL」,讓人不禁流連於風格之間......。在不同的天空下,不同的時間裡,彼此互不相識,卻配戴著同一件飾品;古董,也許深藏繾綣的愛戀,或是難以回首的寂寥苦澀,無論如何,古典的美麗,仍舊無窮回味,讓人甘願再寫下一筆詩情畫意。
(左)英國伯明罕1978年純銀幸運手鍊、(右上)妳是我的蜜糖純銀幸運手鍊墜飾(1950~1970s)、(右下)聖經純銀幸運手鍊墜飾(1950~1970s)。
(左上)德國威廉二世時期經典14K金鑽石珍珠別針(1860~1880s)、(右上)德國ART DECO風格大師 JAKOB BENGEL經典幾何項鍊(1930~1940s)、(左下)瑞典現代主義設計經典ALTON純銀水晶手環(1968年)、(右下)丹麥特殊現代主義工業風格銀戒(1940~1960s)。
(左上)德新藝術風格典雅緞帶珍珠橄欖石純銀項鍊(1900~1910s)、(右上)英格蘭皇家盾徽純銀紳士戒指(1930~1950s)、(左下)瑞典現代主義品牌Bengt Hallberg水晶銀戒(1968年)、(右下)芬蘭現代主義大師Kalevala Koru古維京風格純銀手環(1991年)。

DE STIJL 識得二十世紀古董設計飾品:

官網:DE STIJL

Facebook:DE STIJL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赤峰街33巷20號
時間:12:30 ~ 20:30 (週一例休)
電話:(02)2552-7725
圖片提供:DE STIJL(飾品近照)。
相.關.內.容
特別
企劃
2013/07/12.瀏覽次數22,934
今回U-Fashion前往指彩品牌OPI直營敦南總店,親自體驗品牌引以為豪的「膠糖光療Gel Color」。…more
特別
企劃
2012/07/27.瀏覽次數9,927
踏進台北中山區,這回造訪一處寧靜得不像是台北的空間,它是台灣花精的家-「花‧靈性‧食堂」。…more
特別
企劃
2012/07/06.瀏覽次數15,368
kokokala歐洲舊傢俱店,從這裡開始,享受歐洲傢俱環繞而出的舊時氤氳,烘培二手傢俱的香氣。…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