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的品茗時光 – smith&hsu
2013/06/07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11,724
分類:特別企劃
茶香入口,你所等待的,是回甘的滋味?還是生活中難得的愜意?
茶,臺灣飲食文化的靈魂之一,是我們消磨時光的良伴,是打好外交關係的優秀伴手禮,更是旅人造訪此地必嚐的一道飲品。一直以來,臺灣就是個熱愛汲取外來文化的好地方,兼容並蓄下,茶的面貌因此變化多端且多元;兒時記憶大樹下的沏茶時光,馬路上隨處可見的手搖飲,陳列於便利商店的冷泡茶,都不過是茶品的一枚分身而已。即便茶飲如此創新與改良,根本仍舊要維持住臺灣茶的傳統特質,所幸,近年來興起「人說東西總是老的好」熱潮,讓幾乎要消逝在歲月裡的共鳴,重新響起。
然而,要支撐起一間獨立的咖啡店或茶店並非容易,不以商業為取向的他們,為了不沒入主流,通常都藏身於小巷小弄中,靠著口耳相傳與網路世界的分享,秉持著理想的初衷,漸漸築起自己的小世界。或是如smith&hsu一般,以「品牌」的概念來營運店鋪,講究質的深度重於量的廣度,2007年創立之際即希望透過細水長流的經營模式,讓品茗文化切實地融入我們的生活中。
smith&hsu透過水泥地板、白色牆面及木製家具,打造一個簡單舒服的喝茶地方。
在今回正式拜訪前,曾有幾度前往smith&hsu的經驗,猶記初次見到時,只是於車水馬龍道路上的無心一瞥,鑲嵌於木質招牌上方的名字,儼然是個混血兒,令人印象深刻,它就這麼在我的腦海裡佔據了一方。原來,smith&hsu這個由東西姓氏組合而成的簡單店名,來自對於世界茶文化的熱愛,英國典型的姓氏smith搭上臺灣傳統的姓氏hsu,相隔遠洋的兩地,在這裡並陳共存、有了交集,同時勾勒出茶飲文化與現代生活型態的結合。
開創至今,在臺已擁有七家分店的smith&hsu,從裝潢設計上就可以見到品牌獨特的血統,以為打出中西合璧的招牌,起碼會看到英國或臺灣經典的擺設,其實不然,空間既無華麗優雅的英倫情調,也沒有以臺灣老傢俱堆疊起的懷舊感,smith&hsu店內氛圍驚喜地走向北歐那派的簡約風格,因為他們希望營造一個乾淨舒服、沒有距離感的所在,客人來到這裡可以悠然地品嚐茶飲與餐點,輕鬆地相互交談、連絡情感。
衡陽店一樓櫃飾牆陳列著smith&hsu旗下所販售的商品系列。
有人曾談到,臺灣可惜的地方,在於過去未致力維護遺留下來的歷史建築,雖然為時稍晚,但如今守護文化的意識逐漸抬頭,不再讓過往被將來給夷為平地。smith&hsu衡陽店座落在二十世紀初日治時期建造的建築裡頭,在臺北很難得可以找到留有當時樣貌的歷史建築,儘管昔日的繁榮風光已煙消雲散,但smith&hsu仍希望能盡可能保留這棟建築的原貌。執行店鋪裝潢的瑞士/丹麥設計師 Carsten Joergensen,以蘊含豐富人文元素的建構體為基調,從通往頂層的天井為中心,任由陽光盡情地灑落,讓一片明亮開放式吧台廚房迎接著你。
座落在二十世紀初日治時期建造的建築裡頭的smith&hsu,由這個開放式吧台廚房為中心。
smith&hsu全心保留當時的傳統建築風格,自然光透過天井灑落下來。
倚靠在斑駁牆面的吧台式廚房,極簡的透明玻璃櫃,與裸露的磚牆呈現有趣的對比,從這裡就可了解到,smith&hsu刻意留下老房子原有鋼骨結構的用心。踏進衡陽店開始,映入眼簾的是灰色的水泥地板、白色牆面、橡木製家具與圓弧燈具,還有一整面陳列旗下商品的牆櫃;店內絕大部分眼之所見的擺設,都是經過特別訂製的,即便不是訂製,在挑選上面仍是下足了功夫,如是許多人心目中夢幻椅的經典 Y Chair和Eames邊椅,倘若來這裡坐上半晌,也算是實現了幾分美夢吧。
店裡可同時享受到傳統與現代兩種截然不同的氛圍。
平常只接受預訂的三樓座位區,設計師 Carsten Joergensen在這裡規劃了一個獨創的Tea Lounge 區域,專程設計的木質沙發,將木格柵作為設計靈感,打造出三面圍繞的小空間,猶如一個半開放的包廂,形成兼具私密性和舒適性的聚會空間。除此之外,smith&hsu希望能讓這波藝文氣息更家延伸,現在已和小白兔唱片進行合作,每逢星期三,所有店內將會播放為大家精心挑選的音樂;未來更期待能與年輕藝術家搭檔,提供一個自在的空間,展示他們的創作品。
衡陽店三樓獨創的Tea Lounge 區域,一個半開放的包廂,形成兼具私密性和舒適性的聚會空間。
設計師 Carsten Joergensen專程設計的木質沙發座椅。
smith&hsu店裡所擺設的家具同樣經過精挑細選。
smith&hsu的初衷正是源自對品茗的喜愛,因此店內所供應的茶飲選擇相當豐富,匯集從世界各地知名茶園而來的多種茶款。然而,相信大家都有過看著Menu上滿佈的文字,卻不知道該如何選擇的經驗;來到smith&hsu會有項貼心又好玩的服務,這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個過程;點茶之前,店員會先端上茶葉試聞盤,裝入小瓶子內的茶葉,讓我們能憑藉著嗅覺的感官,更明白地挑選到最符合當下心情的一款茶,若是與三五好友來訪,你一言、我一句之下,想必會湊成一幅熱鬧的景象。
點茶之前,可先透過試聞盤挑選自己最喜歡的茶款。
除了對茶葉的堅持以外,smith&hsu同樣考究茶具的設計,品牌本身擁有一個設計團隊,不時也會和國內外的設計師共同合作。無論是茶壺還是茶杯,都與建築風格一般,簡潔的外表下,隱含著細膩的實用性;兼具造型與實用功能,就是不希望茶具最後淪於牆邊美麗的裝飾品。異材質的混搭也是smith&hsu茶具設計的一大特色,陶瓷配上木頭或是皮革,器具透過精良的製作工藝,創造出流暢的裝飾曲線,進而呼應出品牌精髓。
smith&hsu除了茶葉之外,也有販售簡約風格的茶具。
前往茶坊點上一壺茶,似乎就是個天經地義的事兒,所以當日就點了本季甫推出的新品-碧螺春及香烤雙茄起士三明治,還有人氣指數幾乎追趕上茶飲的手工英式酥餅。smith&hsu分享道,茶葉依照不同品種,所泡製的時間長度也不盡相同,說及飲茶,最怕的就是將茶泡過了頭,浸潤在嘴裡的苦澀感,會讓人大嘆可惜一品好茶卻無力挽回,但不可否認地,有時聊起天來不免會到達忘我境界,因此提醒大家等待熱茶時,可得悉心留意才行。
喜歡簡單而自然的smith&hsu,這份精神當然也體現在餐點方面,本來只是陪襯茶品的輕食,意外地成為大受歡迎的第二主角,不開火煎煮的準則,不油不膩的恬淡滋味,讓品嚐美食添入了一抹清新的健康感。端上桌前的香烤雙茄起士三明治,光是擺盤就足以擄獲人心,精緻卻沒有過分裝飾感,是個適合隨意溫飽的小點;熱烤過的麵包平鋪在木頭餐盤上,麵包抹上濃郁香料羅勒醬和起士,接著擺放上切成薄片的茄子,與事先乾烤過的番茄,搭檔出層次鮮明的美妙口感。
香烤雙茄起士三明治。(NTD.215)
手工英式酥餅,就是我們口中所稱的司康餅(Scone),它可是讓我一吃就上癮,每回來到smith&hsu必定點上一份。這回首度吃到新推出的芒果口味,新鮮的芒果丁融入酥餅中,增加口感的豐富度之外,還可以聞到陣陣的果香味,聞起來雖然香甜,吃進嘴裡滋味卻是樸實的;除了原味以外,還能另外搭配英國德文郡的奶油,介於奶油與鮮奶油之間的質地,香而不甜膩的滋味與酥餅十分合襯,也有多款香濃的果醬可供大家選擇。
手工英式酥餅(英式酥餅2個、英國德文郡奶油、英國經典果醬)。(NTD.170)
smith&hsu店內還販售從英國進口的果醬,口味選擇十分豐富。
阿薩姆冰歐蕾。(NTD.145)
記得那天的氣溫高得出奇,熱茶有輕食的陪伴之下,格外意猶未盡,眼見熱烘烘的夏日就要來到,心想試試從未嚐過的冷飲好像不錯。smith&hsu推出的冷飲其實不多,因此我選擇了他們推薦的阿薩姆冰歐蕾;這道飲品是以阿薩姆紅色為底蘊,加入煉乳及牛奶一起烹煮而成,光是聽到內含煉乳,心裡馬上擔心是否會過甜,於是,我先試探性的淺嚐一口,意外的特殊風味散布在嘴巴裡,茶香與奶香既融合也分明,煉乳擔任了完美的橋樑角色,它的濃香會充滿口中,可是舌尖上卻嚐不到理當出現的甜膩感,愈喝愈是無法自拔,令人不禁一口接著一口,直到味蕾真正滿足為止。
無所事事,或許是得來不易吧?覺得現在人們過於強調「悠哉」的存在感,這種飄飄然的感受,應該是心情放鬆之時便能滿溢在你的心田裡才對。在smith&hsu度過的品茗時光裡,讓人會不知不覺地浸溺在裡,似乎想不起從何而始、從何而結,伴隨著親暱的音樂聲,宛如美夢一場。
smith&hsu:

官網:smith&hsu

衡陽店地址:台北市衡陽路35號1-3F(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直行)
營業時間:10:00~22:30
電話:(02)2370-0785
相.關.內.容
2014/04/10.瀏覽次數4,773
中西同享的感恩時刻,五月的第二個禮拜天,散發溫馨的光輝,smith&hsu特別推薦多款母親節特惠組合給您。…more
生活
品味
2013/07/18.瀏覽次數6,693
smith&hsu 2013年夏日將為各位端上四款時節新茶,以及兩款主打健康美味兼具的輕食沙拉。…more
特別
企劃
2012/10/19.瀏覽次數18,553
回歸自然、講究健康的meal MUJI,此回我前往東京有樂町店,再次重拾那舒服自在的用餐時光。…more
特別
企劃
2012/08/31.瀏覽次數10,719
青田街裡的「自然結果手作果醬」,不僅販售果醬,也有許多從日本帶回的生活器皿及手作陶器製品。…more
特別
企劃
2012/07/20.瀏覽次數16,841
師大旁巷弄口的小店,如此描述著自己:「『混』是名稱,『公社』是空間概念,不盡然是咖啡館。」…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29.瀏覽次數20,596
車水馬龍的仁愛圓環,在環外一處的轉角,是加拿大品牌Roots 2012年初設立的全新旗艦店。…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15.瀏覽次數16,464
仿若惹不進塵埃的民生社區裡,坐落著一間販售日本雜貨的小咖啡店,它的名字叫作「小茶匙」。…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