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秋冬倫敦時裝週趨勢特輯
2013/03/01 │ 編輯:Yui Lin │ 瀏覽次數:7,478
分類:流行專題
London Fashion Week Fall/Winter 2013-2014
紐約時裝週落幕之後,緊接著展開的是大西洋另一端的倫敦。倫敦這座蘊含歷史文化的城市,同於紐約一般個性顯然,若說倫敦時裝週風格等同城市印象,那絕對是大錯特錯!倫敦時裝週說來特別,它就像大海納百川,匯聚經典名品與新銳設計師,傳統與創新不斷地交手,讓張牙舞爪的創意像是沒有邊界地蔓延各處;加上名門設計學府Central Saint Martins的坐鎮,造就出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這也是整個時裝週最有看頭的地方。即便風格多元,但比起過往2013年的秋冬系列倒是收斂許多,期待欣賞到驚為天人巨作的朋友,可能會略顯失望了。
Prints Party 獨門印花 大舉來襲
相較於紐約印花圖騰的含蓄內斂,倫敦一派就顯得外放許多,各家品牌好似非得來上一場「紋不驚人死不休」的創意競賽,五花八門的印花設計,豐富了時裝週的精彩度,也飽了我們的眼福。乍看各方鼎立的華麗流派,仔細推敲也能歸納出幾分,像是近期大步邁向未來金屬感的Burberry Prorsum,創意總監Christopher Bailey這回倒是明瞭地分享創作靈感是取自60年代的Christine Keeler,不僅為風衣面料加入新氣象,塑化感十足的表面功夫,在拼接手法下帶來層次韻味;那既可愛又野性的愛心及豹紋印花,必然成為眾所注目的焦點,兩種反派的風格竟能完全合襯,這個英倫老牌的創意果真讓人大呼過癮。
(左上起) Burberry Prorsum、Tom Ford / (左下起) Michael van der Ham、Topshop Unique。
豹紋總是秋冬品牌愛不釋手的元素,彷彿撇除掉它就會令人技癢難耐,除了Burberry之外,久違的Tom Ford不改性感特質,在本季格外「野」心勃勃;不僅大舉融入濃俏艷麗的花卉圖樣,還大量使用豹紋印花,混合皮草、毛料、皮革和蕾絲等材質,打算創造一個奢華有理、繁複無罪的世界。Michael van der Ham則是自顧自地繼續創建他的拼貼國度,秋冬選用帶有金屬光澤的銀灰藍色貫穿整個系列,在上身設計大玩拼湊遊戲,撕碎般後重組的花紋,配合宛如花朵織紋的印花,呈現出另一種奇趣。
由平價品牌出身的Topshop Unique,全新出線的副牌,主打略為成熟的上班族風格,然而,本季的設計靈感卻與風格定位有些出入,以90年代的英式輪廓做為主調,再添入一些反叛的搖滾線條,差異所造成的衝突,或許能激撞前所未有的新鮮感。雖然衣裝款式保有成熟女性的俐落剪裁,但紅白黑三色為首的潑墨印花,為本季增添了不少柔魅韻情,讓硬挺的工作穿著,身段放軟了許多。
Hatter is back 圓帽回歸 重塑經典
帽飾設計的輝煌盛況雖不比從前,但為頂上功夫注入心血仍是一樁美麗的傳統。今年秋冬,倫敦時裝週上吹起一陣寬圓帽風潮,將率性與古典雅緻融會貫通,不同於毛料製成的帽子有著保暖效用,圓帽則為名符其實的配襯飾品。首先登場的Felder Felder,相當擅長展現女人的各種姿態,從柔情似水、夢幻飄逸乃至精明幹練,都有獨到的演繹;由於面料選用和衣裝款式十分繁多,這時串起整個系列命脈的重責大任就落到了顏色和配飾上,色彩選用基礎色調避免反客為主,具有紳士風雅的圓帽,恰到好處地烘托出嫻淡氣質。
(左上起) Felder Felder、KTZ / (左下起) ISSA、PPQ。
再來,把焦點轉至神秘感濃厚的KTZ,起初以黑白兩色上陣,然後試探性地加入些許色彩,最終以斑斕的印花風格收尾,悉心地鋪陳讓整場秀更具層次變化;本季的設計靈感源自撲克牌圖樣,不僅專注於花樣詮釋,衣裝的輪廓線條也跟著方寬了些,百褶、流蘇和傘狀層疊等多重手法,為系列締造了詭譎反骨的氛圍,也多了幾分實驗精神;而壓低圓帽下的陰影,更是宣洩一抹神秘的精髓所在。
ISSA今回則塑造出率真而婀娜的女人風情,民族風情的竄入,從長罩衫的洋裝和斗篷式外衣便可略之一二,特意選用柔軟的布料,再以印花元素加持,並戴上鑲有寬飾帶的圓帽,舉手投足間塑造出荒蕪大地的情味,十分迷人。PPQ再次揚起復古之風,斜戴於頭上的大圓帽,不過是成就風格的要角之一;本回透過螢光粉、天水藍、亮橘和鮮綠表露品牌的頑皮之心,外套方面於細節之處加入了趣味,特別以有稜有角的設計示人,洋裝剪裁則不按牌理出牌,抓褶、打皺或是線條纏繞,與繽紛多色合作無間。
Still Clean 極簡素淨 脫俗風韻
倫敦時裝週的度量向來廣大,是許多尚未具知名度的新興設計師想一戰成名的地方,也因為如此,每年時裝週都宛如設計大觀園,不只讓奇葩怪誕的獨眾風格專美於前,推崇極簡調性的設計師也不在少數。J.JS LEE的代表風格正是以素淨的剪裁聞名,本季一如既往地緊扣品牌精神,以非洲大陸的文化元素作為靈感啟發,褪去民族風的繽紛印花,只擷取柔軟面料和寬鬆的輪廓線作為主線,一脈相承出休閒的從容氛圍,悉心探索出現代女神的全新風貌。
(左上起) J.JS.LEE、J.W. Anderson / (左下起) Osman、Roksanda Ilinicic。
而來自愛爾蘭的J.W Anderson,透過暗黑色系的穿插,讓整個系列蒙上一股剛毅的氣質;雖然同為極簡風格起家,J.W Anderson更強調服裝的立體結構,在不該打褶處打褶、於胸腰之間神來一筆,材質的混搭運用和不對稱的設計,讓這個年輕設計師一展創意才華。反觀Osman,在一片止水如鏡的世界中,就顯得格外有戲劇張力,以成熟女性的穿著當作設計基調,將襯衫和外套等款式加以改良,變型之後只保留獨特和有用的線條,經由柔性布料的詮釋,垂墜感貼合著女性身型,在步履移動中塑造性感。
Roksanda Ilinicic 則巧妙地帶領大家前往優雅而詭譎的情境裡,Model們化上慘白的妝容,與印象中的氣質典範好似有些格格不入,不過,整個系列以粉白色調貫徹,當中挑入前衛的螢光草綠和濃豔深紫色,呈現出不同以往的風情。全系列通用長至過膝的裙裝款式,以讓系列在天馬行空下不至於走偏,除了細節之處的裁縫和拼接手法令人小小地為之一亮外,本季更是大膽且大量使用PVC等材質,讓簡明之中綻放異彩。
Unique You 創意無窮 各行其道
「期待越大,失望越大」這個道理若套用在時裝設計,同樣合情合宜;縱然倫敦時裝週對於新銳設計的包容極大,卻也不保證品牌的生命能夠延續,畢竟在這個凝聚創意想像的所在,怕就怕有朝一日被人冠上「江郎才盡」之名。雖然2013年秋冬系列普遍認為獨創派的設計收斂了許多,可來自韓國的Eudon Choi,仍是引來了大眾高昂的興致;暫且不論份量十足的裙裝,配合秋冬之時擅用毛皮元素,卻捨棄華麗以俏麗風格取而代之,包裹於頭上的盛開花朵,更令全場矚目,臉龐被五彩繽紛團團圍住,新奇得可愛。
(左上起) Eudon Choi、John Rocha / (左下起) Louis Gray、Vivienne Westwood。
說來有趣的是,設計師們在本季特別迷戀花朵,與秋冬反其道而行地讓它們大肆綻放,如John Rocha也跟著擠身角逐花團錦簇,以低調沉穩的設計線條,來襯出繁複的立體花朵,一層一層宛如花浪的手工技藝,布滿在大A-line的洋裝之上,與頂上的網紗頭飾相呼應,頗有裝飾藝術造作之姿。設計總要有非瘋似瘋的感覺,才能在變化莫千的時尚圈裡闖出一片名堂,Louis Gray這回倒是明白地說出本季的靈感口號:「Hey Crazy!」,敢有如此先聲制人的舉動,骨子裡沒有兩把刷子倒也不行,Louis Gray把服裝打上如同塗鴉的印花圖樣,從頭到腳幾乎不見一處留白,誇張的頭飾、花俏的鞋旅,卻沒有毫無章法之嫌,反而呈現出眾的趣味。
而作為搞怪翹楚的Vivienne Westwood,不改本色,於本季仍是走向怪怪惹人愛的路線。Model甫登場,光是那頭往後梳得蓬鬆的髮型,加上濃豔且有些奇異的妝容,即為大家打一下一既「值得期待」的強心針;條紋、格子和動物紋,所有秋冬搶手的印花圖樣都於系列服飾見著,每套衣裝儼然都是獨領風騷的個體,極富戲劇效果的大衣、內斂卻反動意味不剪的洋裝,還有印花混搭造型技法,多重元素能夠發揮得如此得心應手,正是說明了「薑還是老的辣」!
圖片提供:以上品牌。
相.關.內.容
流行
專題
2013/04/03.瀏覽次數9,149
壓軸登場的2013年巴黎時裝週,縱然人們話未出口,但都心照不宣地期待著「好戲正在後頭」。…more
流行
專題
2013/03/15.瀏覽次數11,585
代表經典奢華的米蘭,極簡也好、華麗也罷,2013年秋冬米蘭時裝週仍是張顯鬼斧神工的絕佳時刻。…more
流行
專題
2013/02/23.瀏覽次數10,690
2013年秋冬紐約時裝週登場,本季以黑色老調為核心向外延伸,加進異材拼接、男裝入主和印花風潮。…more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