啜飲一口慢哉 - 走訪小茶匙 Cafe&Shop
2012/06/15 │ 編輯:Yui Lin.攝影:Yui Lin │ 瀏覽次數:16,437
分類:特別企劃
延著杯緣循環,小茶匙,第一圈拌轉而出的是夢想、第二圈是溫厚的親情、第三圈則是此時此刻的心頭靈犀。
仿若惹不進都市塵埃的民生社區裡,狹靜的街上,坐落著一間販售日本雜貨的小咖啡店,它的名字叫作「小茶匙」。以純白色和木質感建構而出的小茶匙,濃郁的日式風格,有著自然的恬淡,店外高起的木檯子上,放著一張舊製的小鐵椅,標著「OPEN」字樣的木板,傾靠在前,好像輕聲細語地對著前來的客人說:「歡迎光臨。」我踏過三個階梯之後拉開大門,走進眼前這個溫馨的小空間裡,剎那,不知是誰把時間調慢了,日光透著窗格的玻璃,與室內暖煦的燈光交會,耳邊傳來日本女聲輕音樂,像呢喃、也像絮語,腦海中悄悄地出現一只橡皮擦,為我擦去日常瑣碎庸碌的煩惱。
2011年10月甫開張的小茶匙,店內的陳列擺設一目了然,左手邊是日本服飾雜貨與廚房吧台,右手邊是慢度時光的座位區,空間雖小,但只要隨手找張椅子坐下,便可以沉浸於自我的小小世界裡。
可以坐在窗邊的位子,享受透進來的日光,看著外頭的街景。
一邊販售著日本生活雜貨、女性服飾和童裝,坐久了,起身逛逛也是不錯的選擇。
小茶匙店內營造出「一位一世界」的氛圍,很適合單獨前往的空間。
溫馨的生活雜貨一覽無遺,椅子下方的一箱舊物,是店主人小寶朋友所收集的。
小茶匙的出現,不只是讓我們多了一個品嚐午後悠閒的新選擇,也代表了經營店面的女主人-小寶的夢想實踐,「從以前就很想開設屬於自己的店,自己喜歡的東西很多,有想過開民宿、服飾店、咖啡店或是雜貨店,但一直沒有付諸行動,當了幾年的上班族,在某次因緣際會下,剛好朋友要頂讓東區的小店,那時也有了小孩,開始接觸到童裝,於是就頂下那3坪大的店面,開設了自己的童裝店。」
這間童裝店,店名取自小寶的女兒「MOCHA」之名,而孕育小茶匙的誕生,則來自那一次的轉捩點,聽著小寶分享著故事,不禁想起,許多時候,危機就是轉機,結束就是開始;小寶說:「那時童裝店正逢租約到期,因為有了一年經營店面的經驗,再加上自己很喜歡日本,就藉此機會來開一家有販售日本雜貨的咖啡店。」談到「小茶匙」名字的由來,小寶說道:「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和老公一起想了許多名字,考慮到從前童裝店的名字,許多客人會將它念錯,所以希望這間店名能簡單又好記,『小茶匙』剛好也很符合整家店的感覺,因此就用了。」
小茶匙的廚房一隅,吧台上也擺放著許多不同種類的小茶匙,上方牆上有著女兒之名的「MOCHA」字樣。
小茶匙處處都有小巧可愛的擺設和裝飾。
店裡備有許多的日本雜誌和書籍。
之後,我詢問小寶從童裝店結束、到小茶匙開幕,中間歷時了多久?想不到,竟是快得驚人,2011年6月童裝店租約到期,7月承租新店,9月店鋪裝潢,同年10月小茶匙就正式和大家見面了;小寶笑著說:「其實我平常就愛看日本生活風格方面雜誌與書籍,像是裝潢類的Comehere和綜合生活類的天然生活等,甚至電腦裡就設有一個名為『開店參考』的資料夾,明明那時候就沒有要開店,但看到喜歡的東西就會收集起來,可能因為如此,所以籌備的時間才沒有太久吧。」
果然,機會真是留給準備好的人,7月在民生社區找到小茶匙的落腳處後,小寶一家人就飛去日本一個月,旅遊各處、收集起日本生活雜貨,因此,在小茶匙店內吧台和櫃飾上所擺放的林林總總,杯盤廚具、衣服袋飾,甚至是吊掛於天花板的燈飾,都是從日本遠渡而來,「現在,朋友也會幫我收集,像是中間桌子下方的那一箱舊貨,就是我住在紐約朋友幫忙的。」小寶如此說著。
天然生活和Comehere是小寶喜歡看的日本雜誌。
山田詩子風味紅茶,可選自己喜歡的茶葉。(NTD.100)
要在難得的午後時刻窩上一會兒,眼前,想當然爾需要一杯茶或咖啡來相伴,問及小茶匙有沒有什麼推薦的餐點,小寶答說:「我個人滿推薦抹茶類的飲品,由於自己不喜歡喝太甜的飲料,所以抹茶類飲品都使用日本的抹茶粉,是由無糖純抹茶和加糖抹茶兩種抹茶粉混製而成。」讓人能在日式的綠色之間,醞釀出一口溫心的濃醇香。

瀏覽著小茶匙的Menu,我的眼光停留在一個特別的名稱上-「山田詩子風味紅茶」,原來,這是一位日本插畫家山田詩子所經營的紅茶品牌Karel Capek,自1987年設立首家店開始,包含吉祥寺本店,至今已擁有七家紅茶店鋪,她所販售的茶罐子外頭,也披上山田詩子可愛的插畫;若點選山田詩子風味紅茶,可至櫃檯選擇自己喜歡的茶葉香味再來泡煮。
小茶匙鍋煮奶茶,奶泡上點綴著散著淡淡香味的檸檬皮。(NTD.120)
輕食方面,小茶匙提供了甜食和鹹食不同的選擇,我回頭往牆上一望,黑板上頭寫著今日菜單,小寶推薦大家可以嚐嚐貝果系列,甜口味多運用楓糖和核果等醬料,鹹口味則以三明治的方式呈現,如拜訪的這個下午,就有燻鮭魚和培根煎蛋豆腐乳口味,除此之外,還有不同種類的手工蛋糕來作為茶點;「今日菜單輪著幾天變換一次,倒也沒有硬性規定,未來也會繼續研發不同飲料及輕食。」依然隨性悠哉。
小茶匙今日手作蛋糕-草梅雪藏乳酪蛋糕。(NTD.95)
一家店,可以看見主人的生活哲學,小寶說:「我做什麼事都是慢慢的,做餐點也是按照順序慢慢來,所以滿怕趕時間的客人,若要趕時間,一定要提前說;因我為希望來小茶匙的人沒有壓力,可以放鬆、盡情地發呆。」
如果有一天,你想要擁有寂寞,或樂意享受孤獨的時光,那時,不妨走一趟小茶匙,一個人佔據著椅子,一本書或一台筆電,甚至兩手空空也沒關係,放空腦袋,鬆鬆地、閒閒地,啜飲一口慢哉。
小茶匙Cafe&Shop:

Facebook:小茶匙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延壽街82號
時間:11:00 ~ 18:30 (週二例休)
電話:0953-881-477
提供免費Wifi無線網路
相.關.內.容
特別
企劃
2013/06/07.瀏覽次數11,673
今回造訪smith&hsu,藉由品牌來自對於世界茶文化的熱愛,讓我們能夠漫度悠然的品茗時光。…more
生活
品味
2013/05/27.瀏覽次數6,846
小器生活道具2013年在充滿文化氣息的台中,開設第四家店面,提供更多的生活道具給中部朋友選擇。…more
特別
企劃
2012/11/02.瀏覽次數10,154
位於吉祥寺的Shiva Cafe,古樸氛圍來自多年收集的舊家具,店裡提供融合尼泊爾、印度的原創料理。…more
特別
企劃
2012/10/19.瀏覽次數18,523
回歸自然、講究健康的meal MUJI,此回我前往東京有樂町店,再次重拾那舒服自在的用餐時光。…more
特別
企劃
2012/08/31.瀏覽次數10,688
青田街裡的「自然結果手作果醬」,不僅販售果醬,也有許多從日本帶回的生活器皿及手作陶器製品。…more
特別
企劃
2012/07/20.瀏覽次數16,814
師大旁巷弄口的小店,如此描述著自己:「『混』是名稱,『公社』是空間概念,不盡然是咖啡館。」…more
特別
企劃
2012/06/29.瀏覽次數20,568
車水馬龍的仁愛圓環,在環外一處的轉角,是加拿大品牌Roots 2012年初設立的全新旗艦店。…more
廣告